六安裕安:组织开展巡视整改 “两自两提”工作

12-20 08:41   安徽纪检监察网  

自2019年8月中旬开始,结合推深做实“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谋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裕安区在全区部署开展以自查自纠、提质提效为主要内容的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两自两提”工作,着力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决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确保高质量推动巡视整改见底清零、取得实效。

扛牢主体责任,高站位抓好动员部署。区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按照“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督查督办、总结提升”四个阶段,集中3个半月时间在全区深入开展巡视整改“两自两提”工作,着力提升整改工作质量和成效,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两自两提”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8月11日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议,研究审定“两自两提”工作方案,并以区委文件印发至各地各单位;8月16日主持召开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牵头整改任务的区级负责同志关于整改进展情况的汇报,逐项点问题、提要求,并就“两自两提”工作任务进行集中交办;8月30日主持召开省委巡视裕安区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两自两提”动员大会,动员全区上下大力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内生动力,推动巡视整改往深里做、往实里抓。

突出问题导向,高标准抓好提质提效。区委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实整改,聚焦省委第三轮巡视裕安区反馈的48个问题、省委第五轮巡视六安市反馈涉及裕安区牵头整改的问题,市委部署开展的工程建设、招标采购、征迁安置、“问题楼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特别是作风“漂浮”“躲推”“拖糊”等5个专项整治行动,以及裕安区自查自纠列出10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各整改责任单位全面对标省委巡视整改要求,逐条梳理分析,逐项盘点问效,紧扣“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深入查摆责任是否履行到位、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制度是否执行到位、问题是否解决到位,做到与时俱进、措施跟进、持续改进,着力提高整改质量、深化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效,坚决防止巡视整改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甚至边改边犯等问题发生,做到不符合标准不交账、不取得成效不过关、不达到目的不罢休。

发扬斗争精神,高质量抓好自查自纠。区委要求全区上下坚决摒弃“与己无关”思想,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抓手,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深入开展一次全方位、深层次的检视剖析,深入查摆政治站位的不足、宗旨意识上的差距、责任担当上的缺失、各项工作中的短板,建立自查自纠问题整改台账,严格工作标准,强化整改措施,坚持刀刃向内主动整改,上下联动一体整改。同时,坚持纠建并举、破立并进,把建章立制贯穿巡视整改始终,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就堵塞一个漏洞,立下一个规矩就形成一项制度,定一项改一项,改一项成一项,切实改出质量、改出成效。

层层压实责任,高频次抓好督查督办。区委着力健全巡视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制度,以严格的督查、严明的纪律、严密的监督推动整改责任层层落实。成立4个常态化整改督办专班,并在督查督办阶段派出若干督查组,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对各地各单位“两自两提”工作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督查督办清单,紧盯不放,跟进督办。同时,充实区委巡视整改办工作力量,按照“熟悉情况、精通业务、保持稳定”的要求,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各部门抽调人员亲自把关,不符合要求的及时退回、重新调配,做到尽锐出战、集中办公,定期梳理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及时发现问题并跟进督办、督促解决。把督促整改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措施不实、进度不快、力度不大的严肃批评、坚决纠正;对应付交差、蒙混过关、不担当不作为、反复督促仍不落实整改要求的,坚决严肃追责问责,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和各地各单位年度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推动形成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改出新气象、改出新作为,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督察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