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初心不改 夕阳更红 ——记省纪委监委机关老干部党总支

11-22 06:23   安徽日报  

10月中旬,省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干部职工体检。考虑到一些老干部不会用手机预约体检和出示安康码,省纪委监委机关老干部党总支专门制作了相关操作微视频指导老同志,对于行动不便和不会操作手机的老同志,该党总支还上门指导并帮助预约,确保不落一人。

“待我们比亲人还亲”,这是老干部们对省纪委监委机关老干部党总支的一致评价。近年来,省纪委监委机关老干部党总支暖心做好离退休老干部服务工作。针对老干部“双高期”特点,该党总支全体工作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方便老同志们随时、及时联系。同时,创新“四访三心二档一卡”常态服务机制。 “四访”即生病住院必访、家有困难必访、重大节日必访、整岁生日必访;“三心”即孝心、爱心、耐心,工作人员要像对待父母那样,以感恩之心和儿女之情为老干部服务;“二档”即为老干部建立家庭档案和健康档案;“一卡”即把工作人员联系方式打印在连心卡上,发放到老党员手中,遇到困难可及时联系。

离休干部、三过草地的老红军陈光武,去世前几年体弱多病,唯一的儿子也去世了,家里只剩下儿媳妇和未成年的孙子。陈老家住3楼,没有电梯,每次看病,机关老干部党总支工作人员都背着他上下楼,陪着他看病。后期陈老行动不便时,省纪委监委机关还专门为其请了护工。 “有困难,找组织。党总支用心帮助老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尤其是对参加革命时间早、实际收入低、身患重病不能自理的老党员老干部倾注更多精力照顾,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组织归属感。 ”省纪委监委机关老干部党总支相关负责人说。近5年来,老干部党总支共走访离退休干部1125人次,帮助老干部解决许多实际困难。

突出精神传承,发挥独特优势。老党员老干部长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有着较强的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因而老干部党总支积极搭建三个平台,让老同志们老有所为。搭建建言平台,鼓励支持老党员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重点,提出有价值、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搭建宣讲平台,充分发挥老党员党性原则强、理论水平高的优势,组织他们宣传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搭建帮扶平台,鼓励组织老干部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工作,开展扶贫帮困,助力脱贫攻坚。

在组织号召下,许多老党员、老干部发挥余热、积极作为。省委第六巡视组原组长何一枫退休后,主动为巡视干部传经送宝,多次受邀在全国部分省市宣讲巡视经历、介绍经验做法。今年建党百年之际,他还为省纪委监委机关青年党员干部讲述纪检监察机关光荣传统和优良传统;省纪委原常务副书记、原监察厅厅长陈履祥,退休后十几年如一日无偿在省关工委工作,关心青少年成长;退休党员凌兆兰放弃安逸舒适的城市生活,到绩溪县杨溪镇丛山村篱笆山自然村,和村干部共同努力,为村里安装了路灯、拓宽了村道、扩建了饮用水池,受到村民高度评价。

不忘初心使命,这里夕阳更红。在省纪委监委机关老干部党总支努力下,5年来,该党总支离退休党员主动参与扶贫、新冠疫情捐款,累计捐款11万余元,展现了新时代老同志担当奉献。多年来,该党总支先后两次被中组部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所属第一党支部被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职工示范党支部”。(见习记者 李明杰 记者 殷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