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冯村冯氏名人

04-25 10:55  

冯瑢(1435年-1515年),字时鸣,明成化十五年(1479年)登甲午科进士,历任福州推官、兵部车驾主事。弘治二年(1489年),以尽孝谢政归居,致力家乡文教与公益30余年。曾于成化年间偶得“云庄书堂”续题名碑,并在狮子峰左重建“云庄书院”,再立碑于门房之西。

冯顺弟(1873年-1918年),胡适母亲。1889年与胡传结婚,1891年生胡适。胡适3岁8个月时,胡传病故,冯即开始终身守寡,与胡适共同生活了12年,以言传身教培养出胡适的好习惯和好脾气。胡适在《四十自述》中称,“我的恩师就是我的慈母。”

冯百禄

冯百禄(1920年-1941年),字云飞,乳名松云,号鹤年。民国廿七年(1938年)夏,初中肄业即赴屯溪报考中央军校,就读湖南武冈中二军分校,结业历任国民政府33军少尉副员、60师少尉排长。民国三十年(1941年)九月守卫岳阳李芳塘,18日在日寇飞机大炮猛烈进犯下与之激战,孤军被困、中弹负伤,仍毅然率队肉搏坚守,并鼓励战友说:“为国尽忠,虽死亦荣。”复中数弹后,仍掷手榴弹毙10余敌,并用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时21岁。殉国后,晋中尉给恤。

冯文道(1927年-1947年),行名百灼。学徒期勤学药理,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行医为名开展地下工作,成立冯村第一个党支部,建立冯村民兵大队、任大队长,屡立战功。1947年9月凌晨,因叛徒告密被捕,审讯中被铁手杖击破头部仍毫不畏惧,历经折磨后牺牲于坦头,时27岁。1950年,国务院民政部追认为烈士。

冯纪忠(1915年-2009年),迁居河南开封,建筑师和建筑教育家,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中国城市规划专业的创始人。曾留学美国圣约翰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工业大学,历任同济大学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名誉院长、美国建筑师协会会员。1952年任教同济大学,1956年创办中国第一个城市规划专业,1955年至1982年任同济大学建筑系主任。

唐建军,1962年出生,先后就读安徽劳动大学本科、湖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中山大学博士。现任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生命科学导论》特聘主讲教授、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科学首席传播专家、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系生态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博士点教授等职,创建和发展了社会仿生学理论,专长于生命伦理和生态文明哲学及生态产业工程,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发明专利受理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等。

冯建平

冯建平,1956年生于冯村,行名芳洲,现居浙江建德,任杭州双马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1999年,创办“杭州双马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主营食品、医药原料中间体、医药保健品等研发产销,全力打造世界红曲第一品牌。

冯良才

冯良才,1955年出生,又名海铎,高级工艺美术师。现为中国制墨艺术大师、安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暨制墨业委员会主任。1986年创办“安徽省绩溪县徽歙曹素功墨庄”,创制《黼黻昭文》、《仙山楼阁》、《南宗北斗》3款墨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御制铭园图”套墨荣获“2015巴黎首届国际艺术博览会金奖”。

(绩溪县纪委监委/供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