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三查融合”纠治“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不正之风

09-07 08:28   安徽纪检监察网  

“是否违规使用公款购买‘天价’月饼、螃蟹等节礼,是否违规发放蟹卡蟹券等福利,是否打着月饼的幌子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中秋、国庆“两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蚌埠市纪委监委坚持点穴式检查、全覆盖督查、大数据筛查“三查融合”,紧盯“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背后可能潜藏的风腐问题,持续强化监督检查,严防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违规吃喝等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压实责任,协同开展“点穴式检查”。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推动发改、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扎实开展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商品经营行为专项整治,紧盯商品过度包装、价格欺诈和宣扬奢靡拜金行为违法广告等问题,强化执法检查,抽查经营商户996家,对违规企业依法立案,并责令立即整改。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行动,通过突击检查、直插现场等方式,对6家月饼(螃蟹)生产企业和专卖店进行集中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背后的不正之风。

上下联动,周密部署“全覆盖督查”。下发《关于紧盯2022年中秋、国庆重要节点 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的工作提示》,将防治“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节礼背后“四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跟进开展监督检查。制定《2022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方案》,统筹“室组地”监督力量,组建10个作风建设督查组,采取市直随机抽查、县区交叉互查、机动暗访督查相结合的方式,以“五查五看”为督查重点,深入36家市直部门二级机构、乡镇(街道)和县(区)直部门开展明察暗访,切实做到重点县区、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全覆盖。

创新方式,用活用足“大数据筛查”。灵活运用“大数据”手段,助力监督检查插上科技“翅膀”。依托安徽网络交易监管与服务平台,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近3000家食品网店、企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监测,严格筛查甄别网络销售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行为。协调市税务部门提供全市各大商超、螃蟹专卖店今年以来税控平台电子发票信息20000余条,采取“数据检索+现场核查”的方式,对涉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发票进行逐条筛选分析,重点关注公款购买月饼、蟹卡蟹券等行为,对数量频繁、金额较大的异常发票,进行实地核查,提高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天价’月饼不仅背离了传统文化本源,还助长了奢靡浪费之风,对社会风气造成了不良影响。”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整治“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背后的不正之风为切入点,对顶风违纪问题及时纠治、露头就打,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巩固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