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巡察+派驻”贯通融合 提升监督质效

10-25 09:54   安徽纪检监察网  

“大爷,您最近身体怎么样?医生多长时间给您体检一次......”这是青阳县委第二巡察组在对县民政局常规巡察时,联合驻县政协纪检监察组对部分乡镇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和养老院进行走访时的一幕。

今年以来,青阳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优势互补的工作模式,推进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贯通融合,增强监督合力,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

巡前统筹规划,抓贯通融合“出发点”。进驻前,巡察组专题听取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情况介绍,主要包括被巡察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政治生态分析、信访举报以及上轮巡察整改的监督情况等内容,重点对被巡察单位在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排查,优化巡察方案。每轮巡察都从派驻机构中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参加巡察,充实巡察力量的同时进一步明确日常监督的方向。今年以来,抽调派驻机构干部参加巡察工作6人次。

巡中沟通配合,抓贯通融合“结合点。巡察中,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巡察组及时沟通交流,积极协助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共同分析研判巡察过程中发现的疑点、难点问题,做到精准会诊、查实病根、对症下药。坚持边巡边改,对发现可立行立改的问题,及时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就存在问题立即整改,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步抓早抓小、跟踪问效,将整改情况、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巡察组,实现巡察工作的“快进快出”。

巡后联动督促,抓贯通融合“落脚点”。巡察结束后,巡察组把在巡察中发现的被巡察单位的问题逐一梳理定性,将倾向性、典型性问题通报给派驻纪检监察组,为其开展日常监督提供依据。并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纳入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十五届县委以来,已开展2轮巡察,对15个县直单位和 3个乡镇31个村进行了巡察,共发现问题597个,移交问题线索6 件,通过巡驻融合模式,已督促完成整改 590个,立行立改问题6个。

“我们将继续在贯通融合上下功夫,通过‘巡前、巡中、巡后’相互配合,不断健全制度、完善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促使四项监督真正达到随时、随地贯通融合,提升监督质效。”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