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三权”监督推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11-04 11:01   安徽纪检监察网  

规范监督“小微权力”的运行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推动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基层干部廉洁履职,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的公平公正,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最为强烈。惩治“微腐败”,精准聚焦“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是关键。通过“清权”“晒权”“督权”,为“小微权力”划清“边界线”、画好“全景像”、绷紧“防腐弦”,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厘清权力清单,划清“边界线”。精准有效监督始于制度、严于制度。针对“小微权力”分散化、具体化、末端化的特点,应建立“小微权力”运行清单,明确权力范围、运行流程和办理步骤,提高权力运行的规范化水平。清单应对村组干部在重大事项决策、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土地征用款分配、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等集体管理事务和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等便民服务权力事项进行明确、公开,实现村级组织和村组干部行使村务权力内容的全覆盖,确保权力依法合规有边界。要设计好“路线图”,编制权力运行工作规范,形成直观清晰的流程图,以图表的形式逐条进行细化,照单操作,让群众一目了然,让基层干部按单办事,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坚持阳光晒权,画好“全景像”。要建立完善村务公开制度,对三资经费收支、优抚救灾救济款项发放、集体土地和集体经济项目承包经营、重大决策事项等情况进行及时公示。运用“互联网+”,通过“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将“小微权力”服务事项的办理条件、运行流程、实施过程及结果,所有原始资料全部在平台上“晒”出来,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公开,电脑、手机同步上线,网站、客户端同时进行信息发布,群众可以随时随地输入身份证号登录平台查看,使广大群众“人人知晓流程、个个监督权力”。建立权力运行群众评价机制,在村级“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专门设置群众评价窗口,群众可以对“小微权力”运行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或通过窗口留言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增强群众监督有效性。

全程控权到位,绷紧“防腐弦”。强化监督制约是保证“小微权力”不偏航,基层干部作风不走样的重要举措。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让基层干部时时刻刻绷紧“防腐弦”。要全面加强规范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乡镇纪检组织履职能力。要实行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工作分片交叉监督检查制度,统筹片区内村纪检委员力量,突出监督重点,围绕“规范运行、全程公开、群众监督”等三个关键环节,加强监督。对村组干部违规违纪问题,要严肃追究,持续传导压力,形成规范用权的高压态势。(东至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江厚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