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牢记职责使命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1-05 07:44   安徽纪检监察网  

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陈英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三个务必”,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关键在于抓落实。作为派出机构,必须要牢牢把握派驻监督的政治使命,胸怀大局,发挥好政治监督作用,自觉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驻在单位实际,督促履行核心职责,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迅速在省直机关兴起学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强化“融入式”监督,督促驻在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特别是“7·9”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机关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上聚力奋进,不断开创省直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更加有力的监督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在日常接触和工作联系中瞪大眼睛、伸长耳朵,把发现问题的“探头”校准擦亮,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要坚定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履行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使命,严格执纪、严肃纠风、严厉反腐,用好典型案例,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要认真履行审理有关派驻机构审查调查的案件职能,紧紧围绕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这个根本,落实审理工作责任制,发挥好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守牢案件质量“生命线”。同时,自觉改进审理工作方式,坚持严格把关与主动服务相结合,加强沟通会商,协助对疑难复杂案件“把脉会诊”,全力保障案件查办工作,形成监督合力。要坚持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加强对省直机关处分违纪党员干部备案案件的审核,推动加强警示教育和纪法教育,深入分析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推动完善制度规定,防范廉政风险,强化内部治理,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

始终紧盯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机关纪委是党的基层组织中从严管党治党的一支重要力量,肩负着协助部门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履行纪委监督责任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使命,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认真抓好《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推动机关纪委机构和领导职数纳入部门“三定”,按照有利于加强党内监督、精干高效的原则,配强工作力量,建设一支专兼并行的机关纪检干部队伍。建立机关纪委干部履职培训制度,将机关纪委专职干部纳入全员培训范围,加强对兼职纪检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主动发现、精准查处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制定机关纪委工作办法,建立监督执纪工作请示报告制度、执纪审查情况检查通报和常态化案件质量评查等机制,加强对机关纪委处置问题线索、查办违纪案件等工作的领导,推动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气正的政治机关。

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强化教育培训,深入开展“青年学思会”和“微讲堂”活动,加强内部研讨交流,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走上讲台,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要深入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推进派驻监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精准规范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