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引江济淮投资有限公司纪委:实施“四式”监督提升监督质效

11-04 15:30  

近年来,合肥市引江济淮投资有限公司纪委立足监督首要职责,积极探索创新“四式”监督模式增强监督合力,融入企业治理,提升监督效能,实现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探索“协同式”监督。建立并不断完善“大监督”格局,着力贯通融合纪律监督、监事会监督、审计监督和合规监督,破除职能“壁垒”,打通信息“孤岛”,充分发挥监督部门和专业管理部门作用,做实日常监督,防范经营风险。一是推动监事会监督,定期召开监事会议,对“三重一大”执行情况进行“再监督”。二是充分运用内审成果,针对内部审计发现的征迁工作管理不规范、执行征地拆迁政策不到位、征迁档案资料不完备、财务管理不够严谨、未严格执行打卡到户等问题,狠抓审计整改落实和成果应用,赴乡镇对打卡到户落实情况、安置房建设及安置进度进行督查,整改问题金额1.54亿元,补充完善工作程序118项。三是狠抓合规审查,推动建立完善合规管理机制,实现重要合同协议、招标文件、规章制度合规审查100%;开展合同每半年一审查活动,对正在履行期间的合同执行情况进行风险排查,共识别相关合同管控风险10类,并及时解决。

探索“融入式”监督。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切实将巡察整改、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实际治理效能,融入企业内部管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一步扎密制度笼子,强化监督制约。先后“立、改、废”各类制度62项,进一步健全公司规章制度体系,提升了内部管理能力,公司目前有效运行制度文件127件,形成全覆盖、多层次,责权统一、标准完善的制度体系。

探索“嵌入式”监督。聚焦“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开展“微体检”,精准摸排“病灶”,对公司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拟写《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指出问题、督促整改,共提出具体整改任务23项。向重点业务合作单位、服务对象发放廉政调查问卷25份,通过内外联动,强化监督力度。对上级审计、国资部门组织的审计、检查中发现的决策执行不到位、公车管理不完善等问题,进行总结再回顾,防止问题屡查屡犯,先后绩效考核扣分37人次,会议通报2人次,全体党员干部担当尽责精神显著提升。

探索“点穴式”监督。在加强日常监督的同时,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对各职能部门的基本情况、工作职能、性质、特点等进行分析研判,将探头视线从“共性监督”逐步聚焦“个性监督”,对职责权力行使中的主要流程、关键环节潜在风险进行全面查找,共梳理廉政风险点67个,直指职能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薄弱点及工作环节中的廉政风险点,并认真分析产生的原因,制定防控措施。(合肥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