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池州:牢记“三个务必”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1-07 08:17   安徽纪检监察网  

池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张  勇

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通篇贯穿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通篇贯穿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为持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池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深学笃行中牢记“三个务必”,在“两个维护”中践行对党忠诚,在正风反腐中彰显担当作为。

一、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在新时代,督促全党做到“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当前,要把监督推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筹运用调研督导、专项检查、“室组”联动监督等方式,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掀起学习热潮,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立足当下抓紧抓实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暖民心行动等年内重点工作,着眼长远谋深谋实明年全面工作。把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作为监督主责主业,持续落实《全市6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池州长江公铁大桥年内监督工作计划》等监督清单,谋划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惠企政策落实等专项监督,组织召开开发园区政治监督工作座谈会,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监督切口,精准促改促治,推动新发展理念和廉洁观念贯穿现代化建设全过程。

二、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必须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压力传导。探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协助抓好《市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任务清单》《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的贯彻执行,机制化举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辅导、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常态化开展市纪委同下级党委(党组)书记谈心谈话、党风廉政专题辅导、“一案一警示一整改”等活动,推进管党治党具体化实践化规范化。推深做实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面推广“谈心交心与红脸出汗相结合,党性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风险排查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的试点经验,督促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三、聚焦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过去5年,市纪委监委立案111件,处分117人,采取留置措施16人,移送检察机关10人,较十八大5年间分别增长13.3%、39.3%、220%、150%,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锻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年初,市纪委监委系统分析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139件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关于近年来我市重点领域腐败案件主要特点和下一步查处策略的调研报告》,明确我市腐败案件新型特点和反腐败主攻方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和群众身边的“蝇贪”,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案件剖析通报、拍摄警示教育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监督以案促改等“全周期管理”机制,项目化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精品创作和阵地建设,深化标本兼治,弘扬新风正气,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

四、聚焦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必须匡正风气、严肃党纪。坚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查纠疫情防控、营商环境、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定期编发“一改两为”正反面典型案例,教育警醒党员干部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完善大额发票筛查、审计问题联查、酒驾线索应移尽移等联合监督机制,巩固拓展“吃喝风”、“吃公函”、酒驾醉驾等专项整治成果。持续推进过渡期专项监督,聚焦防止返贫致贫加强全程监督,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推动整改整治,制定实施《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建设情况专项监督方案》,监督保障党中央关于促进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落实落地。推动正风肃纪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探索实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日考勤、周例会、月调度、季报告、年述职工作机制,加大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使用力度,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建强正风肃纪“前沿阵地”,始终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