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湾沚:“点单监督”聚焦群众最关心的事

11-08 16:21   安徽纪检监察网  

“目前我最想知道的是每年哪些人不用交医疗保险,有哪些政策依据,怎么保障政策执行,可否让大家了解清楚?”在近日湾沚区湾沚镇阳光社区开展的“点单监督”项目收集活动中,居民周昌华向社区监督委员会问道。

芜湖市湾沚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本着清单管理、精准服务、闭环监督的基本原则,为群众提供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的便捷渠道,通过“五步两公开”工作法,进一步开拓点单渠道、做大公开平台、规范点单流程,切实做到监督内容回应群众关切、监督过程让群众参与、监督结果向群众公开,将纪检监督融入基层治理,增强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效能。

公开征集项目,群众按需“点单”。制定“点单监督”专项工作方案,利用公示栏、广播、网络等多种途径发布年度监督项目征集公告,通过座谈会、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征集项目,让广大群众“点单”。湾沚镇作为试点镇,共向群众征集到监督项目55个,通过“群众点单”,形成了监督项目“全民协商”的民主监督机制,实现监督工作与民众需求精准对接和高度融合。

充分评议项目,代表票决“定单”。各村居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公开征集形成的监督事项目进行综合研究、反复比对,根据村民投票情况,将得票数最高的事项列入点单监督内容,形成村民票决的监督事项,并将投票结果向村民公开公示。

开展监督工作,多方履责“领单”。由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牵头,邀请本村乡贤、村民小组长及党员代表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2022年9月以来,湾沚镇累计开展点单监督事项22项,监督事项覆盖项目物业管理、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

听取监督报告,群众评议“验单”。在每年年底的村民代表大会,村级纪检委员还要向党员代表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通报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将监督结果和整改情况通过村(居)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向全体村民公示,让群众眼里“清楚”心里“亮堂”。区纪委和乡镇纪委还会下村抽查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厘清并解决问题,实现镇、村两级清廉村居建设的无缝对接。

“今年来,湾沚区纪委监委不断健全和完善村(居)务监督工作机制,‘点单监督’恰能提升群众话语权、参与感,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深化这项机制,让监督更加精准高效。”湾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