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积极履职有力度 反映民意有作为

11-08 10:41   安徽纪检监察网  

列席市纪委全会、参与作风建设检查、参加案件质量评查、及时收集民情、反映民意……自2020年1月铜陵市特约监察员制度建立以来,首届12名特约监察员积极履职有力度、建言献策有成效、反映民意有作为。特约监察员着力发挥监督保障、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以有力的外部监督,协助加强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开展特约监察员工作,既是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新时代推进构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必然要求。铜陵市纪委监委通过强化搭建平台、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服务保障等举措,积极为特约监察员充分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不仅有效畅通了特约监察员监督参与纪检监察日常工作渠道,更让特约监察员实现“聘进来”到“动起来”的转变。

2020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安徽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等,结合铜陵实际,铜陵市纪委监委制定《铜陵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明确特约监察员5项任职条件、5项聘请程序、5项职责、6项权利、6项义务以及工作机构的9项职责。同时根据有关部门的推荐并经深入考察,确定聘请第一届特约监察员12名,包括省市人大代表、省市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代表、企事业单位代表、专家学者等八个方面类型,既考虑人选政治素质、综合素养、履职能力,同时兼顾广泛性、全面性,为特约监察员扎实有效履职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0年1月,首届12名特约监察员上任以来,充分发挥监督首责作用,主动参与纪检监察重点工作监督。列席市纪委全会21人次,听取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及时了解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监督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暨中央巡视组巡视我省反馈意见整改、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等,了解重点工作任务安排。积极参与每年开展的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点节假日期间的作风建设集中检查37人次,以及换届纪律监督检查、带案下访等工作,促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各项工作。

充分发挥参谋献策作用。特约监察员利用自身所在行业部门优势,对铜陵市纪委向党代会的工作报告、每年的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措施、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报告,提出合理化专业建议20余条。利用自身专业优势,通过“室主任上讲台”平台,为纪检监察干部宣讲《民法典》等最新理论政策,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水平。深入各县区纪委监委,积极参与案件评查11人次,现场查阅有关案件卷宗,提出建议意见,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水平不断提高。

充分发挥沟通联络作用。特约监察员从所在职业、所处行业出发,搭起了铜陵市纪委监委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络对接桥梁。2022年3月铜陵本土疫情发生期间,特约监察员从各自专业、职业的角度,围绕隔离点保障、医护人员出行、下沉干部个人防护、核酸检测等方面提出监督建议6条,铜陵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向有关方面反馈,推动合理化建议尽快落地,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的监督网络。

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持续拓宽参与渠道,推动特约监察员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工作,主动宣传纪检监察工作。2022年3月和9月,分别组织特约监察员9人次,现场旁听杨某某、朱某某职务犯罪案件的公开庭审,让特约监察员近距离感受纪检监机关持续大力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的显著成效,促使特约监察员内心深受震撼,主动向身边人宣传旁听案件的收获,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取得良好的反响。

特约监察员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铜陵市纪委监委强化服务保障的的大力支持。通过向特约监察员赠阅《中国纪检监察报》《党风廉政建设》等纪检监察刊物、业务丛书等,加深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了解和熟悉。此外,将特约监察员的培训与干部队伍培训结合起来,组织参加杭培中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业务培训班、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室主任上讲台”培训,持续提高特约监察员履职能力,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建立“特约监察员工作群”、工作邮箱等方式,收集整理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加强与特约监察员所在单位、推荐单位的沟通,通知特约监察员参与有关监督工作的同时,发函至所在单位,为特约监察员履职提供保障。建立特约监察员履职登记制度,每年年初填写上一年度履职登记表,了解特约监察员职责情况,建立年度履职台账。同时征集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机关及纪检监察干部的意见建议,及时转相关部门办理,并结合实际完善相关工作。(铜陵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