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重拳惩治酒驾醉驾 狠刹背后“四风”顽疾

11-10 08:43   安徽纪检监察网  

“那天晚上我抱着侥幸心理酒后驾车,被民警逮了个正着。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我十分悔恨自责,希望其他党员干部以我为戒,不要触碰纪律红线!”近日,凤阳县一名因酒驾受处分的干部在单位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公开作出检讨,为在场的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今年以来,凤阳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一改两为”工作要求,以大力整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为着力点,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把查处酒驾醉驾及背后“四风”问题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力推动当地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为确保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各室(部)及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责任,明确重点工作清单,聚焦违法违纪、背后“四风”、责任落实、案件查处四个重点,强化监督执纪力度。同时对1月份以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大起底,深挖彻查背后隐藏的突出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巩固拓展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此外,县纪委监委注重加强与公安部门的配合联动,建立完善快速通报、信息互通、线索流转、督查处置等协作配合机制,坚持监督关口前移,严查快处,常态化、长效化治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今年以来,该县共处置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13件,立案审查调查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2人。

为进一步提升查处实效,该县纪委监委认真分析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原因,通过印发工作提醒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要求相关单位全面剖析原因,找准制度漏洞和监管盲点,开展常态化集中教育整顿,做到常震慑、常提醒。同时,持续强化警示教育,通过典型案例通报曝光、谈话提醒、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等多种方式,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八小时”内外要严格遵纪守法,远离违纪违法“高压线”。截至目前,共通报曝光酒驾典型案例2期5人。

“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在危害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的同时,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日常监督严管与专项治理相结合,持续督促各级各部门开展酒驾醉驾警示教育活动,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酒驾醉驾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严管高压整治态势,不断释放从严执纪、从严问责的强烈信号。(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