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繁昌:精准施策 让暖心回访直达“心窝”

11-11 09:19   安徽纪检监察网  

“向我宣布处分决定的那一刻,我内心感到羞愧难当。之后也是背负着沉重的精神负担,这次谈心谈话给我打了一针‘强心剂’,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放下包袱干事更有劲头了。”近日,一名受访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道。

繁昌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惩戒和教育齐抓、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原则,坚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2022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回访21人,回访满意率100%,推动暖心回访工作落地生根。

方案先行,构建暖心回访教育常态化。为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关心,结合繁昌实际制定《关于对受处分人员开展暖心回访工作暂行办法》,明确回访对象、内容、时间、方式、程序,规范化开展暖心回访工作,防止工作随意化过场化。通过查阅案卷、电话问询、身边人谈话等方式,详细了解被处分人思想动态、现实表现等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针对性地制定回访方案和相关预案。如部分受处分人对在自己单位接受回访有顾虑心理的,选择在较为宽松的环境下进行回访工作,助其放下“包袱”,与回访人说心里话,从小细节入手,使受处分人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抓细做实回访前准备工作。

疏导结合,加强暖心回访教育实效性。面对面与被处分人进行谈心谈话、悉心交流,点对点帮助其缓解外部压力、卸下思想包袱。从谈家庭、谈生活入手,再到谈工作、谈主题,以“小切口”入手助其放下思想“包袱”,拉近彼此距离,慢慢引导受处分人打开心结、说出心里话。通过讲解他人事例,鼓励受处分人正视错误、轻装上阵,恢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督促受处分人所在单位落实帮扶责任,为确有困难的受处分人排忧解难,使其无后顾之忧,重拾干事创业信心。

跟踪问效,扩大暖心回访的治本效应。回访结束后,将被处分人思想状况、工作表现、评价反映等内容及时录入回访个人档案,填写《回访情况登记表》《受访人反馈表》,“一人一档”,强化疏导教育、措施落实的跟踪问效,最短时间实现“落雁归队”目标;坚持分类回访,将轻微过失违纪问题和其他严重腐败问题区分回访,对前者注重解开“思想疙瘩”,让受处分人轻装上阵;对后者重点做好警示教育,让其认清问题,洗心革面,重拾初心。通过回访增强他们对组织的信任,加深对所犯错误危害性的认识,起到再次警示提醒作用;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对受处分人确实认识并改正错误,工作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表现突出、群众认可,影响期满后,可以建议组织人事部门按照规定条件和程序提拔重用,真正体现严管与厚爱并重。(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