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屯溪:巡审联动机制助力监督提质增效

11-11 10:19   安徽纪检监察网  

“审计发现该单位存在项目建设不规范问题,请巡察组予以关注。”在黄山市屯溪区巡审联动协作会议上,审计组工作人员正向巡察组提供审计“线索”。

今年以来,黄山市屯溪区积极构建巡审联动工作机制,探索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融合方式方法,推动巡察监督提质增效。

信息共享,建立巡审互通机制。巡察组以审计发现问题为基础,坚持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问题看责任、透过现象看本质,确保政治巡察方向不跑偏。审计组将巡察发现的财务管理、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问题作为审计重点,通过经济审计看被审计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情况。

交流印证,促进巡审优势互补。巡察发现的审计类问题,交由审计组人员通过查阅账目、审核凭证等方式进行印证。对审计发现且需要巡察作深入了解的事项,交由巡察组深挖细查。通过审计专业优势与巡察权威相结合,互相交流、互相印证发现的疑点和问题,实现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成果转化,实现巡审同题共答。对在巡审联动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问题、事项,坚持共同商议、共作结论、联动处置,将被监督党组织上一轮审计整改情况和巡察整改情况纳入监督重点,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督促找准病灶、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将整改过程变为对表对标过程,推动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成果共享、效果提升。

“七届区委三轮巡察以来,区委巡察组向审计组提供问题22个,审计组向巡察组提供审计报告12份。” 屯溪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日常沟通、定期会商、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推动审计专业性和巡察的权威性“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监督质效。(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