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坚持一二三工作法 护航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

11-11 16:34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我局已督促大兴镇人民政府积极谋划项目,尽快完成项目申报,尽早实施项目获得收益……目前,该镇计划将40万扶贫项目闲置资金投入到淮南诺贝箱包有限公司,每年预计收益按投入资金的6%结算。”近期,凤台县乡村振兴局对凤台县纪委监委督查发现的扶贫项目资金闲置问题,立即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在规定期限内盘活扶贫项目闲置资金。

今年以来,凤台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扛起监督专责,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压紧压实部门责任,以强有力监督倒逼乡村振兴重点部门及辖区各乡镇责任落实,推动各项任务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持续完善一张清单,织密监督网络。制定《日常监督重点细化清单》,将遵守政治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巡视巡察整改、疫情防控常态化等作为日常监督主线,同时结合当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先后将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土地卫片执法、1+N专项整治等工作纳入日常监督范畴,逐一分类细化,明确监督重点、突出表现形式、督查方式,不断更新完善日常监督清单,持续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跟进督办。今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40余次,印发工作提示、督查通报等90余份,督促整改问题100余个。

严格落实两项举措,提升监督质效。开展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聚焦村级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和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突出问题,对标相关责任单位,明确监督部门、监督任务;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作风建设交叉互查,将乡村振兴作为督查重点,先后3轮次组建7个专项督查小组,对15家县直单位和8家乡镇乡村振兴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查工作开展前,通过召开专题筹备会的方式深入学习乡村振兴领域相关文件制度,厘清各乡镇各职能部门职责任务,监督检查过程中,各小组逐单位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对发现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一次一梳理,一件一督促。今年以来,督查发现并反馈问题5个,已全部整改。

积极构建三级联动,凝聚监督合力。探索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模式,构建乡村振兴“大监督”格局,通过组建“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和“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两支监督队伍,紧盯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等乡村振兴的重点内容,及时分析研判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变”与“不变”客观情形和形势任务,通过实地走访、群众随访、现场督办等方式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形成上下联动、重点突出的监督格局,进一步撬动基层监督合力。截至目前,开展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检查30余次,查处乡村振兴领域微腐败案件1件,处理1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建立建强乡村振兴基层监督队伍,持续下沉一线开展监督,确保各项政策兑现到位、项目实施到位、资金落实到位,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凤台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