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跟进监督 保障落实党中央部署科学精准防控

11-12 07:42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既要有序引导群众合理规划出行,做好个人防护和报备,又要全力做好小区群众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11月11日下午,江苏省太仓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查组来到太东社区,现场督促工作人员按照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措施要求,及时调整完善社区防控相关举措。

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与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和各司局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全力以赴防范风险。聚焦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对贯彻落实情况实施台账管理,持续跟踪督办,督促各地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切实防止任何松劲懈怠的思想,科学精准做好防控。

“我们将聚焦关于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决策部署,指导各地在科学精准上下功夫,严肃整治‘层层加码’、‘一刀切’等做法,坚决纠治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驻国家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湖南省纪委监委成立14个由班子成员、厅级领导干部带队的蹲点调研督导组,每日实时跟进疫情防控情况,对疫情严重地区进行远程抽查,对其他地区下沉一线督查,压实疫情防控监督责任。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将综合监督单位和直属二级单位细分成若干网格单元,逐一分工对应网格单元实施专人监督联系,各自包干负责,全力督促医疗机构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对于发现的麻痹厌战、侥幸松劲等现象,由网格包干的工作人员现场提出批评意见、责成立行立改,并及时上报组长列入省指挥部每日督办整改事项,为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细化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保障、社保政策落实等13个项目,聚焦责任落实、项目实施、问题查处,发挥“职能部门主抓+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社会公众参与”协同作用,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以疫情期间困难群众保障督查为重点,会同市民政局、市残联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切实保障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各项民生需求。

为补齐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和短板漏洞,安徽省合肥市纪委监委及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围绕有效切断病毒传播渠道和做好群众服务,紧盯封控区、管控区、隔离点、检测点、特殊群体居住场所等防控一线,市县同步、上下联动、全域覆盖,采取实地督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开展督查工作。

“我们注重因时因势动态调整监督重点,及时向各督查组下发工作提示,加大对小区物业落实进门入户服务人员‘进门查’要求的督查力度,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保洁、家政从业人员‘出门检’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合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江苏省太仓市纪委监委聚焦全市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执行疫情防控政策过程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各村(社区)、核酸采集点、交通卡口、重点企业、商超等场所开展实地督查,在基层廉勤监督平台、微信、网站及信访接待处开设疫情防控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反映“直通车”,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对有令不行、搞表面文章、简单粗暴等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