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多措并举 推动乡村治理提质提速提效

11-13 08:01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宿州市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治理,下足四种“功夫”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以高质量监督推动乡村治理提质增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促进乡村治理上下功夫。持续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实现乡镇(街道)设立监察办公室,村(社区)全部配备纪检委员全覆盖基础上,稳妥有序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进一步规范设置、优化整合,基层监督网进一步织密扎牢。在工作机制上健全协同联动监督、提级办理和交叉、联合办案等机制,切实把协作区打造成政治监督的“前沿阵地”、审查调查的“协作高地”、为民办事的“暖心驻地”,着力解决好乡村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

在深化扫黑除恶斗争推进平安建设上下功夫。常态化开展涉黑涉恶“腐伞网”问题线索查处和监督工作,印发《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农村黑恶势力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2022年下半年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地区宿州市纪委监委整改方案》等文件,明确总体要求、主要措施、打击整治重点等内容。围绕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认真分解任务,推动落实。

在加强针对性教育助力乡风文明上下功夫。坚定不移重教育、严管理、强监督,一体推进纠“四风”树新风。组建全市纪法教育巡回宣讲团,分层级分领域开展“学纪法、知敬畏、守底线”宣讲活动,专题安排《严守中央八项规定 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课题内容,深刻阐释党的作风建设内涵要义和重要意义,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清醒认识和判断违反“四风”的主要表现与警示教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和利用各地廉洁文化元素,在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创建命名、“清廉乡村”建设示范、优良家风培育倡树等方面出实招,切实把宣讲、教育成效转化为改进作风、优化乡风、推动发展的实招硬招。

在做实基层监督管住小微权力上下功夫。持续抓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业务运转和综合管理等工作,围绕着力推进平台信息动态公开公示、抓好普及化应用和规范化管理,部署开展专项调研检查活动,不断以信息化助力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提高基层监督质效,切实发挥平台在减少群众信访、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深化乡村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截至11月9日,全市累计发布公示信息17.1354万份,平台累计总访问量2430.4869万人次,已办结群众投诉1522件。(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