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颍州:强化“一把手”监督 激活“头雁效应”

11-14 15:52   安徽纪检监察网  

“通过日常督查,结合区委巡察反馈问题,你局存在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乡村振兴项目谋划不精准,个别项目建成后闲置的情况......”在颍州区农业农村局会议室内,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正在对该局党组开展提醒谈话,要求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迅速抓好整改。这是颍州区纪委监委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一个缩影。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要求,颍州区纪委监委通过列席民主生活会、参加“三重一大”会议、加强日常督查、约谈提醒、问题整改督办等多种方式,落实落细监督责任。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向区级领导发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巡察整改责任提醒函17份,派员参加或列席相关单位党委(党组)会议27次,对“一把手”开展廉政提醒谈话55人次,对其他班子成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51人次,与“一把手”签订廉政承诺书50份,约谈函询班子成员5人次。

“虽然在‘一把手’监督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缺乏系统集成的清单指导,少数纪检监察干部容易‘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影响监督质效。”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区纪委监委近期结合实际制定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明确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完善“一把手”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教育管理机制、强化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完善纪委书记谈话提醒和发现问题报告制度等25项重点任务,列出21项监督责任,34项协助责任,指导全区各纪检监察机关“照单履职”,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警示教育,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脱靶的“一把手”》,选取28起不同行业、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系列《“微腐败”警示录》,教育警示党员干部1000余人次。对领导班子成员及其家属开展家风家教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领导干部和家属共筑廉洁防线。

“‘一把手’是事业发展的‘领头雁’,责任重、权力大,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重要内容。”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创新,细化落实措施,推动“一把手”监督更具体更精准更有效。(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