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一点通”一线传真】临泉:指尖“微平台”实现监督“零距离”

11-15 08:56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我们村的侯某其子女明明具备抚养能力,为什么还能领到城乡低保资金?”近日,临泉县纪委监委驻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在处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投诉时,发现内容为城关镇西王寨村村民违规享受低保问题的投诉,这一投诉内容引起了纪检组的注意,随即将该投诉件分办到县民政局并督促其立即核实相关情况。

县民政局接到投诉件后,立即成立调查组,对该户家庭状况开展实地走访调查,发现群众投诉情况属实,立即责令停发了该户的低保待遇,并将有关问题线索移交至街道纪工委。

城关街道纪工委对此事进行了专门调查,原来该户在申请低保时是符合条件的,但是后期家庭情况有所变化,西王寨村相关包村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对该户家庭经济状况调查不细致,低保动态调整不及时,对此户违规享受低保负有直接责任。城关街道党工委给予西王寨村相关责任人诫勉处理,并对投诉人进行了反馈。

“我对你们的处理很满意,真的没想到‘小微权力’平台解决问题这么高效。”收到办理结果反馈时,投诉人高兴的说。

此次事件之后,派驻纪检组一方面压实民政局主体责任,督促其举一反三,组织人员对西王寨村低保户进行全面筛查;另一方面压实属地责任,督促城关街道党工委将筛查发现的问题分类处理,能够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涉及违规违纪行为的交由街道纪工委处理,确保低保救助资金管理使用到位,低保救助政策制度落实到位。

自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运行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迅速吹响网上监督集结号,让群众真正地参与监督,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构建群众指尖上的“监督利器”。

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投诉办理“三审核”机制,办理部门对群众投诉事项解决情况逐一说明,对答复内容严格把关;监督部门对办理结果严格审核,回复内容不清楚、不具体的一律不予通过;县纪委监委定期审阅投诉件办理质量,对回复质量不高的启动重新办理程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群众指尖上的“微平台”,有效解决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中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以及职能部门办事效率低、服务态度差,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自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全省正式上线以来,共收到问题反映411条,已办结396条,办结率96.4%。

“一件件‘急难愁盼’问题的直接反映和及时办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督一点通’平台的便捷与高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平台助力群众足不出户线上实时监督,将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成效。(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