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繁昌:当好“舌尖上”的监督员 扎紧杜绝浪费“篱笆墙”

11-16 15:19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我们的收餐工作变得越来越轻松,回收的餐盘越来越干净。”在督查小组对食堂进行检查时,一名食堂工作人员说到。

繁昌区纪委监委把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作为一项重要的监督工作,坚持“室组地”联动,压实责任,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来抓,并纳入监督检查的重点,督促各单位各部门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以点到面,正面引导不放松。坚持在重要节点采取发布作风建设提示单、工作提示、节前提醒短信等方式,提醒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及省市纪委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自觉抵制奢靡之风、享乐主义,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纪律要求。督促各单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2022年以来累计发布节前作风提示单60余份,廉洁提示短信6500余条。

全面铺开,勤俭节约不停步。督促各单位在开展约谈、提醒、党建等活动中加强对杜绝餐饮浪费、抵制“四风”的宣传引导,引导党员干部涵养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室、组、地”三方围绕杜绝‘舌尖上’浪费监督主责主业,并肩作战、有效互补,形成工作合力,督促有关单位加强对区域内各大中型餐饮单位宣传教育,在醒目位置设置杜绝餐饮浪费标识标语等,累计制作摆放餐桌宣传卡3000余份,印制张贴宣传贴画2000余张。

有的放矢,监督检查不动摇。制定印发《关于聚焦形式主义迎来送往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的方案》,列出正负面清单,重点围绕“远迎远送”、扎堆调研、违规吃喝、高档菜肴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4次。通过月度政治监督工作清单、巡察走访等方式强化对食堂、餐馆等重点场所的日常监督,发现并严肃查处公务活动中的违规接待、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问题。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