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做深做实对"一把手"教育监督

11-16 15:31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从通报和查处的案件看,我认为理想信念出问题是他们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祸患之始、思想之根。”“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始终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近日,太和县委常委会在专题学习会上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县委主要负责人强调,要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坚守政治操守,强化政治担当,恪守初心使命,严守廉洁底线,自觉从典型案例中汲取经验教训,切实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太和县聚焦“关键少数”,坚持预防在先、关口前移,对县委常委班子开展警示教育就是一个重要举措。此外,该县坚持用好反面典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领头雁”作用,既抓牢了“关键少数”,也带动“绝大多数”,通过对“关键少数”的警示教育,使“关键少数”既成为警示教育的受教者、受益者,也成为警示教育的组织者、施教者,有效推动了警示教育向全体党员干部拓展。

在加强对“一把手”廉政教育的同时,为细化“一把手”监督内容,围绕加强对“一把手”监督、落实同级监督、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监督等方面,该县纪委监委探索以“清单化”为抓手,明确和压实各责任主体的具体职责。今年以来,共向18名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点对点发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任务告知书”,协助县委督促各责任主体知责明责、履责尽责。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协作区“探头作用”,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常态化参加监督单位党委会,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监督,牢牢牵好主体责任“牛鼻子”。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乡镇工作室列席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会议608场次,围绕各类重要议题提出监督建议600余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63份,严防“一言堂”问题发生。

“对‘一把手’的监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迫切需要。”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教育监督摆在管党治党突出位置,落实教育职责,细化监督措施,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一把手”监督更加具体、精准、有效。(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