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埇桥:深挖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 向顽瘴痼疾“亮剑”

11-16 15:33   安徽纪检监察网  

“刘某、袁某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规定侵犯管理服务对象利益,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处理。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深刻吸取教训,从政治上、党性上和作风上认清酒驾醉驾的严重危害,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切莫以身试法、追悔莫及。”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发布《关于一起酒驾背后“四风”问题的通报》,在全区范围内引发强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争做文明“驶”者,不当交通“醉”人,增强纪法意识,杜绝侥幸心理。

埇桥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作为常态化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案件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向酒驾醉驾及其背后隐藏“四风”顽疾“亮剑”。

强化联动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线索。与公安机关建立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涉及党员干部的相关线索在第一时间展开调查,重点查处公职人员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与检察院、法院等单位加强协作配合,及时移交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

强化倒查追溯,坚决防止漏网失纠。全面起底日常监督、审查调查、检举控告等发现的酒驾醉驾问题线索,对饮酒原因、参与人员、饮酒场所、费用来源一查到底,强化纪法衔接,防止漏网失究。同时,倒查酒驾醉驾人员所在单位落实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对存在宣传教育缺失、监督管理不力、酒驾醉驾屡禁不绝等问题的,追究相关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责任。今年以来,共查处涉酒驾醉驾党员干部、公职人员61人。

强化日常教育,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定期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着力实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抓好警示教育,通过专题学习、谈话提醒、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打好“预防针”,绷紧“纪律弦”。督促涉及酒驾醉驾人员所在的党组织,加强人员管理,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一案一整改”活动,以案为鉴,全面剖析原因,找准制度漏洞和监督盲点,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相关线索移送、案件查办等机制,继续深挖彻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发现一起通报曝光一起,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