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金安:“巡察+协作区” 助力监督提质增效

11-18 09:41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这次能够查实村民兵营长盗取退役军人‘一卡通’资金,真是得益于纪检监察协作区和巡察组的密切合作。”日前,正在开展五届区委第三轮巡察的六安市金安区委第二巡察组组组长表示。

今年以来,该区积极实践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途径。五届区委第三轮巡察以来,探索运用“巡察+协作区”模式,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切实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

巡前信息互通。纪检监察协作区向巡察组介绍被巡察党组织有关情况,通报政治生态、信访举报以及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乡镇党委发挥主体责任情况、选人用人情况等,针对性地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巡察工作提供靶向,做到信息掌握全面。

巡中协作互动。协作区负责人列席巡察进驻动员会,参与巡察组个别谈话,同时抽调协作区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巡察,在巡察工作中相互配合、同向发力。将部分能够及时解决的突出问题,交由纪检监察协作区组织人员进行相关信息核实,推动立行立改,以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巡后监督互补。区委巡察机构及时将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抄送对口联系的纪检监察协作区。协作区作为“不走的巡察组”,监督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强化日常监督,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整改、条条有着落。

“正确认识‘巡察+协作区’监督机制重大意义,巡察组综合运用协作区‘小微权力’监督成果,协作区发挥身处基层、贴近群众优势,推动巡察机构与协作区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夯实基层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监督质效。”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