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廉洁从政从系好“第一粒扣子”开始

11-22 09:16   安徽纪检监察网  

年轻干部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事业的中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源泉。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年轻干部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自觉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拧紧总开关,以“忠诚”为立身之本,淬炼“万山磅礴看主峰”的坚定信仰。忠诚干净担当,忠诚是第一位的。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是有党的坚强领导。年轻干部要始终擦亮对党忠诚政治底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时刻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胸怀“国之大者”,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做到把真理和信仰、初心和使命、忠诚和无私体现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勇挑千斤担,以“实干”为动力之源,砥砺“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坚定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年轻干部要有等不起、坐不稳、闲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产业发展、防汛抗旱、招商引资、基层治理等方面出实招、当先锋,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同时,也要认识到实干不是装点“面子”,做做“样子”,而是要注重“里子”,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提升增长工作能力,勇于担当难事急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多接“烫手山芋”,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用实干和奋斗书写最美青春华章。

绷紧思想弦,以“敬畏”为成事之基,厚植“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的自律意识。近年来,有不少年轻干部“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一些“80后”甚至“90后”干部贪污腐化,动辄侵吞、骗取巨额公款的报道屡见不鲜。比如,安徽滁州市“95后”干部张雨杰沉迷网络游戏,3年间侵吞公款近7000万元;河北省南宫市“90后”干部李晓飞在8个月的时间内挪用、贪污公款1921万余元参与网络赌博等。“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年轻干部要做到慎微慎独、慎始慎终,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自觉用法律准绳约束自己,看准红线,守好底线,让“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不断严实起来,真正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青阳县杜村乡纪委副书记  金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