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全流程管理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1-22 16:15   安徽纪检监察网  

“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巡察,但有了这个方案和清单,让我巡察起来更有底气,更加事半功倍了。”正在参加巡察的歙县县委第二巡察组组员小王高兴地说道。

为健全完善巡察工作程序,该县不断总结推广省委巡视指导督导经验成果,实行全流程管理,明确巡察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

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巡察组按照政治巡察要求,重点对照被巡察党组织实际情况、职能责任,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针对被巡察单位的廉政风险点、权力运行、制度落实等方面内容制定巡察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监督重点,明晰方法步骤,合理人员分工。同时,对每一项阶段性工作,均通过组务会详细研究制定巡察工作计划清单,明确时间节点、人员安排、任务目标、工作要求,把巡察任务分解到每周、细化到天、责任到人。

认真梳理政策清单。巡察组紧紧围绕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职责,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相关内容,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系统本领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县各级党委有关决策部署、有关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等;被巡察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层面的有关文件、配套政策、制度规定等“三个层次”梳理出政策清单,作为开展巡察的标尺,供每位巡察组干部熟悉掌握,灵活运用。

精准建立问题清单。巡察组从3个方面梳理出5个清单,明确巡察主攻方向和突破口。通过对进驻前有关县直单位通报的情况,巡察办提供的上一轮巡察有关材料等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形成情况通报问题清单和上轮巡察问题清单;通过网络、信访等渠道收集被巡察单位近年来发生过什么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什么,形成信访举报问题清单;通过查阅资料、谈话等深入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历史沿革、主责主业、机构设置、党组织建设等情况,以及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形成重点问题清单。

截至目前,十五届县委第一、二轮巡察共制定各类方案160余个,发现问题695个,立行立改事项33个,移交问题线索24件。

“巡察工作实行全流程管理改变了过去巡察存在凭经验办事、忽视程序规范的现象,有力提升了巡察质效,促进了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了我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县委巡察办主任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