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裕安:“廉政之窗”建设助力基层尚廉意识

01-06 09:44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我们村这个廉政之窗里有漫画、小故事,这些图画让我们老百姓很容易都能看懂啊,这是在叫我们要监督政府干部廉洁奉公呢。”裕安区新安镇马河村村民王成指着该村村级“廉政之窗”说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以案为戒”警示教育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增强党员群众崇廉尚洁意识,营造农村基层廉政建设氛围,裕安区纪委监委督促全区23个乡镇(街)在原有的党务、村务公开栏基础上,在全区各村(居)社区设立“廉政之窗”。

“廉政之窗” 由乡镇纪委统一设置,与各村(居)社区的党务、村务(居务)公开栏并列,同时张贴有“廉政之窗”标识。明确“廉政之窗”内容每两个月更新一次,同时作为乡镇(街)积分制考核重要内容,主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党规党纪、廉政动态、廉政文化和案件通报等内容,由乡镇纪委管理,各村(居)社区党组织负责维护。

“廉政之窗”形式“新”,版面精心设计,内容采用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漫画、小故事等形式,侧重其深层次的启迪教育,既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激励作用,又注重“以案为戒”警示教育,真正让警示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廉政之窗”内容“实”,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党规党纪、廉政文化等内容,结合“小微权力”监督事项清单,让干部知道怎么落实,群众知道怎么监督,共创廉洁氛围。“廉政之窗”实效“快”,根据阶段性重点工作安排做到实时更新橱窗内容,确保干部群众及时有效接受廉政文化熏陶,通过多角度多层次宣传展示,让群众切身实地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截至目前,全区已有约15个乡镇160个村(社区)设立了村级“廉政之窗”。

“通过‘廉政之窗’这一宣传教育阵地,让基层党员干部能够及时认清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经常性受到纪律教育。接下来,裕安区纪委监委将持续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弘扬崇廉拒腐的价值理念,让廉政清风吹进基层。”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