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协作区模式”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01-18 15:11   安徽纪检监察网  

2022年以来,青阳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整合监督力量、健全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以高质量监督促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在青阳县第四纪检监察协作区的办公场所内,来自周边几个乡镇的纪检干部们正在集中商讨、共同谋划近期工作。据悉,自2022年6月份以来,青阳县纪委监委按照就近整合、区域划分、便于指导、利于工作的原则,将全县11个乡镇和县经济开发区,划分为4个纪检监察协作区。目前各协作区人员、软硬件均已配备到位,现已正式开展工作。

“第四纪检监察协作区建成后,在日常监督检查的过程中,通过培训、日常工作交流和点对点指导,充分提升了我们村级纪检委员的业务能力,并结合村里纪检委员职责与具体工作,让我们村级纪检委员更好了解怎么去监督、监督的切入点在哪。”青新河镇洪山村纪检委员陈超君说道。

协作区办案中,办案人员之间加强了沟通配合,有经验的老同志传帮带,新同志虚心跟案学习,切实提高了整体的办案能力。青阳县杨田镇纪委副书记章昊辰对协作区给基层监督执纪执法带来的变化感触颇深。"协作区的建立,解决了我们基层乡镇一级纪委人员力量欠缺、能力水平不足、办案难以及‘熟人效应’影响等诸多问题。在上级纪委的指导下,立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廉政教育三项职责,我们协作区内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的水平普遍得到了提高。"

监督执纪的水平的提高,最直观的表现就是能够为群众排忧解难,得到群众的认可。村民刘永安曾向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反映问题,村里错误地发放了征地补贴。经过多番核实,协作区的纪检监察干部帮助刘永安及时追回了征地补贴款。

“以前向乡镇纪委反映问题的时候,我们总是藏着掖着,担心他们执纪监督的时候会出于情面不愿动真格。现在好了,纪检监察协作区成立过后,协作区的工作干部经常主动到村里找老百姓了解情况。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纪检监察就在我们老百姓身边,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方便。”木镇镇武圣村村民徐峰说。

为进一步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的工作实效,青阳县建立了日常协作、重点协作、集体会商等工作机制,变“单打独斗”为“团队作战”,形成了监督新格局。2022年,各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共开展日常监督检查31次,发现问题90个,处置问题线索19件,初步核实19件,立案审查调查9件,监督执纪执法数量质量得到了“双提升”,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