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一点通”一线传真】岳西:沟通不足引误解 接诉即办解心结

03-10 08:27   安徽纪检监察网  

“都怪我理解错了,害你们跑了好几趟,真是过意不去!谢谢你们耐心的解释,你们真是做实事的干部!”在头陀镇纪委书记带领镇资规所、西美村工作人员上门回访时,村民江某一边给大伙儿倒水一边连声说道。

事情得从近期头陀镇在“监督一点通”平台收到的投诉说起,有群众反映“我的退宅还耕补助款一直没有发放,怎么能村干部说不给就不给呢?我要求公开的答复!”。

收到投诉的当天,镇纪委书记立即着手核查,通过到镇资规所了解情况,发现没有该户的公示信息和发放记录,接着又询问了西美村相关村干部,得知该户原来的老房子在退宅还耕摸排时已经倒塌,没有地上建筑物,不符合农村宅基地退出还耕相关政策要求。

“那怎么江某说你们还对他家老房子搞了人工测量?”镇纪委书记向联系包片村干问道。

“当时退宅还耕工作刚开始,我们对政策掌握不到位,一些已经倒塌的也进行了测量,后来镇资规所来复核的时候,都核减掉了,我们也跟该户讲过一次,他不相信,以为是村里优亲厚友拿掉了他的名额,当时看他情绪较为激动,就没多说,准备后来再去解释,事情一多忙忘了,确实是我们工作存在疏忽!”。

弄清楚情况后,镇纪委书记组织国土所人员和镇、村包点干部,再次入户,向江某解释相关政策,出示了西美村已补偿和核减掉的人员名单,并展示了宅基地对比图,证明该户确实不属于补偿范围,并非村干部有意为难。

说清楚缘由后,村里的包片干部也真诚地向江某表示了歉意,承认工作中的疏忽和不足,表示以后一定吸取教训。误会终于得以消除,纪委的工作却没有结束。当天晚上,镇纪委到西美村召开村两委会议,就如何改进工作作风、维护群众利益、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再次给村干部进行提醒和教育。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快速办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诉求的生动事例。该县明确对平台收到的群众投诉,3天内必须受理分办,一般问题10天内办结,疑难复杂的最长不超过30天,办结后需立即回复投诉人,迅速行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截至目前,该县共受理有效投诉213件,已办结205件,解决诉求和问题187件,群众满意率达95.6%。(安庆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