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强化协作配合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03-15 08:48   安徽纪检监察网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领导指导,推动全市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实现“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提升。

完善机制,促进各项监督贯通融合

“你们这报销单据不齐全,存在报销不规范问题。”这是市纪委监委会同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及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对3个市直单位执行厉行节约有关规定要求和财经纪律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一幕。

针对监督检查室监督触角延伸不够、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该市制定《“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机制》、“室组”季度例会等制度,探索构建4个监督检查室+1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室组”日常监督、“室组+职能部门”专项监督纵向贯通和“组组”横向协作工作机制,有效推动监督任务、监督力量统筹协调,进一步做实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2022年市级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79件、立案件29件、处分22人。

加强管理,促进派驻机构提质增效

“你组落实落细政治监督不够,特别是对监督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部分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监督还不到位,对‘一把手’及班子成员政治‘画像’不够精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在近期召开的全市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职会上,对相关派驻机构年度工作点评直击痛处、辣味十足。

市纪委监委制定派驻机构《重要情况报告清单》,建立派驻机构考核责任落实机制,明确派驻机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等9个方面36项工作重点,聚焦驻在单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内容,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优势,主动靠前监督、抓早抓小。同时,该市通过开展业务培训,选派干部参与巡察、案件办理等形式,不断提升派驻机构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执纪执法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管理,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管理处置、执纪执法办案考核等制度规定,使派驻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