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花山:同题共答 扎实监督 力促暖民心行动落地见效

03-15 10:22   安徽纪检监察网  

“之前这里破旧不堪,每次买完菜一分钟都不想多待。现在改造后,环境舒心,买菜也能慢慢地挑了。”花山区解放路街道居民王女士正在挑选新鲜的菜品,她对改造后宽敞明亮的同济花园农贸市场表示非常满意。

坐落在跃进路上的同济花园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后,“颜值”和“气质”双提升,极大改善了居民的购物环境,这是花山区部署推进十项“暖民心行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力量积极跟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区委部署要求上来,坚持同题共答,将十项“暖民心行动”践诺作为同级监督的重点,聚焦群众最关切的民生问题,督促同级政府尽心尽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让暖民心行动落地见效。

跟进监督,用“全周期管理”思维督促落实。花山区纪委监委主动出击,根据区政府向社会公开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通过实地查看、深入调研、提出意见等方式,从“暖民心行动”各项工作的资金分配审核、项目进程监督、验收付款流程、群众反馈投诉等“全周期”开展贴近式监督。

巩固拓展,用“软硬双实力”要求推动提升。在同济花园农贸市场完成内部硬件改造后,相关街道纪工委又积极推动与城管、交警等单位联勤联动,拓宽管理领域职责融合,向市场周围的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开刀,发动志愿者、物业等力量常态巡控劝导,对拒不整改者依规处罚,同时借助智慧手段,在市场周边安装多个违停抓拍设备,积极建立软件硬件“两手抓”的常态长效管理体系。

转变作风,用“让群众满意”标准监督执纪。除了对“暖民心行动”中发生推诿扯皮、弄虚作假、吃拿卡要等侵害民利的问题线索予以严肃查处,还建立“纪信协同”工作机制,针对信访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中群众重复反映、回访不满意等突出问题,定期会商研判。聚焦“监督一点通”平台中反映老旧小区改造问题的30余条投诉,区纪委监委逐一分析,尽力督促解决,还围绕其背后存在的责任、作风和廉政问题,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科学谋划部署治理工作,不断推动同级监督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老年助餐服务、文明菜市等桩桩小事,背后就是民生大事,我们要在强化监督、保障落地上持续发力,引导各职能部门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形成常态长效的工作合力,在服务群众中彰显纪检监察铁军的为民情怀。”花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