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以清廉家风润养“廉洁之花”

03-15 17:03   安徽纪检监察网  

“家风,是爷爷胡子上长长的教诲;家风,是父亲脸上威严的表情;家风,是母亲苦口婆心的唠叨;家风,就是家长的言传身教……”近日,在旌德中学开展的“传承优良家风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演讲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用真挚朴素的语言、真实鲜活的事例,将一个个家风故事娓娓道来。这也是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以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深入挖掘本地家风家训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积极探索贴近大众、贴近时代的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社区、校园、家庭等活动,在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场馆基地内外广泛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大力营造家风好、民风淳、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

“在推动家风建设过程中,我们注重挖掘整理本地优秀清廉家风故事,以其感染、影响、号召身边人,在润物无声中厚植清廉自持之根。”县纪委常委许燕介绍说。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家风建设作为传播廉洁文化、培育廉洁新风的有力抓手,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及其家属观看一部廉洁微电影、签订一份廉洁承诺书、举办一次廉洁家风主题演讲比赛、开展一次参观廉洁教育基地活动,以文化浸润、正向激励、反面警示扎实推进清廉家风建设,促使党员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引导广大家庭厚植家国情怀,自觉做到“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

此外,该县还深入挖掘本土历史先贤、革命先辈、当代模范等家风故事、清廉事迹,创建开放“旌德清廉馆”,精心创作红色电影《六号银像》等一系列廉洁文化精品力作,举办忠孝文化研学等主题活动,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清风正气涤荡人心。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家风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环节,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推动清廉家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属把培育传承优良家风摆在首位,厚植廉洁文化土壤,让廉洁之花处处盛开。”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