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跟进监督 严防群众因病致贫返贫

03-21 09:54   安徽纪检监察网  

“老吴,最近身体怎么样?去年看病自己总共花了多少钱?报销费用收到了吗?”近日,东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大渡口镇白沙洲村村民吴何平家中,详细询问医保救助政策落实情况。

“收到了,去年底又为我报销了3万多的透析费,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吴何平激动的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道。2018年,吴何平不幸被确诊慢性肾衰竭尿毒症,2021年又先后做了心脏大动脉支架、肾切除多个重大手术,累计医药费50多万,这对他无疑是个天文数字。但在过渡期专项监督的推动下,他被列为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动态监测对象,经过各项医保报销和医疗救助,个人仅承担了8000余元,大大减轻了就医负担。

“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治理事关民生保障底线。”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守好困难群众的“救命钱”,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室组地”联动监督,深入医保局、各乡镇和群众家中,通过现场看、随机查、重点问等方式,对医疗救助实施情况进行全流程监督,跟踪了解困难群众分布、医保基金运行、困难群众医疗保障水平监测、自付超过1万元以上的困难群众数据筛查等情况,并根据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细化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各项保障机制,用有力监督筑牢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防护墙。

“作为职能部门,我们狠抓群众参保和医保扶贫这两个关键点,全力兜牢医保扶贫底线。”据该县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精准落实困难群众资助参保政策,不断巩固困难群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巩固大病保险倾斜支付政策,同步实现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和跨省联网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22年度,共实现困难群众事中事后救助49650人次,救助资金1619万元,其中“一站式”结算直接救助金额1350万元。

同时,为贯彻落实持续深化“一改两为”部署要求,该县纪委监委以深化医保系统作风建设为切入点,深入县行政服务中心医保服务窗口开展明察暗访,重点针对参保登记变更、慢性病证办理流程等问题开展“回头看”。推动县医保局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联动,简化医疗救助申请办理流程,加强数据信息共享共用,协助重特大疾病患者办理依申请救助,并投入医保自助服务终端机和开展周末服务,有效提升医保服务水平。

“医疗保障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接下来将继续加大对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的监督力度,最大限度推动治‘病根’拔‘穷根’,严防群众因病致贫返贫。”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强调。(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