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一点通”一线传真】临泉:小微权力晒出来 群众心里亮起来

03-24 09:02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什么他家里有房有车却还在享受低保?”近日,临泉县黄岭镇后集村村民在“监督一点通”平台查看村里低保发放信息时产生了疑问,并进行了反馈。

收到群众反馈后,驻县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立即督促县民政局进行调查核实,经查,该户因家人患重病申请低保,现病情已好转且家庭年收入高于低保标准,不再符合享受农村低保条件。镇民政所及时下达停发告知书,并对有关村干部进行批评教育。

“这个平台真不赖,村级财务、低保评定……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晒’出来了!一目了然、简洁易懂,谁都可以监督村里的工作了,让咱老百姓心里有了一本明白账。”后集村村民对“监督一点通”平台公示信息赞不绝口。

近年来,临泉县将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过程公示公开作为“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的生命线工程,围绕具有本地特色、群众关切度高的43项监督事项清单,明确信息公示的责任主体、公示范围和更新频率,确保权责一致,责任划分清晰。为确保该项工作的可持续性,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打通民政、财政、医保、三资管理、社会捐赠等领域的数据壁垒,县直以上职能部门导入数据占比超过80%,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截至目前,该县共公示小微权力运行数据380余万条,群众浏览量达820余万人次,受理并办结群众投诉837件,满意率达93.6%。

“随着村级事务阳光公开,各村(社区)在改善村居村貌‘硬环境’的同时,还提升了基层治理的‘软实力’,小微权力运行更加规范,群众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加高涨,老百姓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明显增强。”黄岭镇纪委书记说道。

此外,该县把规范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工作作为强化基层治理,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链接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和12388信访举报平台,以数字赋能促进有效监管,以流程管控提升服务水平,小微权力监督实现了“触手可及”,真正实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一线。

“亮晒小微权力清单,既能方便群众办事,更为基层干部划定权责边界,防止权力跑偏。我们将进一步厘清村级小微权力边界,规范和强化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和监督,推进农村基层权力运行规范化,真正把小微权力‘晒’干、‘晒’透,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