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人物简介

11-28 16:17  

鲍象贤(1496-1568),字复之,号思庵。他出生于明朝后期,正是国家衰败之际,当时皇帝昏庸,阉党乱国,忠良遭祸,边境又是多事之秋;他是嘉靖八年的进士,历任户部右侍郎、右都御史、刑部右侍郎、兵部左、右侍郎、按察史等职,戎马一生,功勋卓著,史称嘉靖朝 “中兴辅佐”。

嘉靖十七年(1538),云南元江土舍那鉴叛变,杀害了知府,布政使徐樾前往招降也被杀害,边境动乱纷起。明世宗非常愤怒,命令鲍象贤带兵前往镇压。大军到达的时候,鲍象贤没有急于进攻,而是坐在主将帐蓬里,思考着多年来剿匪镇压的经历,力图寻求一个万全之计。最后他耐心说服了同僚,实行“恤三有余”政策,即恤功于民而思虑勤苦;恤刑,则番判公正,而用刑不滥;恤孤,则上恤孤而民不背。这三项政策实施后,得到百姓拥护,敌人不攻而破,士气大振。判逆首领那鉴最后走投无路自杀身亡。

鲍象贤生性耿直,不阿权贵,多次镇守边关,七省十二任,南征北战,劳苦功高而功大赏薄。他遭佞臣中伤,一度罢黜回故里十年。边陲肇事,又被朝庭重新起用,他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如既往效忠国家。他的一生爱国报国,忠节大义,公正无私,顾全大局,积极进取,革新求变,与时俱进,勇当先锋,成为后代族人忠贞爱国的榜样典范。

鲍宣,祖孙三人身任监察御史,清廉自守,刚直不阿,知人善任,甘当伯乐,宽怀待人,严于律己,勤政爱民,奉公守法,磊落清明,两袖清风。鲍宣一生清廉,只有两间茅屋,他的妻子桓少君,生于富裕人家,结婚时嫁妆十分华丽,鲍宣不悦,少君退回了豪华的妆奁,穿上朴素的衣裳,坐上小车,跟随鲍宣一起回了家,历史上留下了“鹿车共挽”的佳话。鲍宣秉性耿直,傲骨铮铮,嫉恶如仇,他冐死向皇帝面呈《民有七亡七死》的简疏。

鲍志道(1743-1801),字诚一,号肯园。鲍志道担任两淮盐务总商二十年,在众商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家道蒸蒸日上,藏镪百万,成为江南首富,他遵训祖训,轻财好义,乐于捐献私财,为故乡、故里兴教育、建书院、修祠堂、立牌坊、兴建农田水利、修桥、铺路等大量义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