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王氏:一门四进士 两代五尚书

02-28 14:43   安徽纪检监察网  

杨田镇全景

杨田镇,位于青阳县城东南4公里处。地处皖南九华山脉中南部的青阳县西汉年间设县,历史上就有“诗文之地、书画之乡”美称,我国四大佛教圣地——九华山就坐落于此。千百年来,历代贤哲墨客,如李白、王安石、周必大、范仲淹、王阳明、湛若水等,都在青阳留下了足迹、诗文。

安徽青阳县杨田王氏自南宋宝祐间(1253-1258),由古徽州太平县新丰迁居青阳县杨田镇,距今已经七百多年。王氏家族治家严谨、崇文重教、勤俭谦和,因此历代子孙为官宦儒士者甚多,尤其是明清两代,人才辈出,曾留下“一门四进士,两代五尚书”的佳话。


王氏宗谱内页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位于九华山脚下的王氏,千百年来,在当地“尚淳朴、好诗礼、勤职业”的地方传统文化熏陶中,繁衍生息、开枝散叶,逐步形成了王氏家规家训,这些经过千百年提炼而约定俗成的家规家训不仅传承于王氏族人之间,也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杨田人。如,明代的顺天府尹施尧臣,近代的国家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我国经济建设战线的杰出领导人、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等都出生在杨田镇。


王氏家箴

青阳杨田《王氏家箴》共有十六条,奉君上、孝双亲、尚勤俭、睦兄弟、择交游、端教诲、积公储、息争讼……。《王氏家箴》蕴含了“忠、孝、谦、勤”等丰富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不仅从伦理道德上对后人谆谆教诲,而且对于如何为人处世也做了具体规范,至今润泽子孙。


杨田镇家规家训文化长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