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北陶官巷:行善勿恶 明礼重德

©原创   03-22 09:15  

官巷村

千年鸠兹地,古风世代传。北陶官巷村形成于北宋末年,是芜湖县最古老的村庄之一。

据陶氏家谱记载,陶氏于明朝前后一连三朝共有13人在朝廷做官,因辈份不同,官阶有别,村里人陆续为他们修建了13条巷道,让他们各行其道,又称十三官巷,官巷村因此得名。

陶氏虽同在朝中为官,但平日里住在衙门,各司其职,极少见面。只是逢年过节都要回家省亲,出门相遇行礼极为不便。按朝中礼数,下级应先对上级施礼;若按族中规矩,晚辈该先行跪拜尊长。而问题是,辈分低的往往官阶高,谁先拜还真是个问题。为不影响礼仪、伦理,后经陶氏家族议定,各修一条小巷直通大道,以便避让。小巷因是官员进出通道,便叫官巷,陶氏一族先后有十三位官员,便有了十三条官巷。

据陶氏宗谱记载,其后裔均以在朝为官者的字号或封号来命名巷名。

进村入口的“规矩门”

登仕巷

登仕巷

为了纪念第四十一世陶汝励所设置的巷道,陶汝励时任官职礼部员外郎,陶汝励是他们这一支中第一个走向仕途的,作为纪念,命名为“登仕巷”。

居义巷

四十四世陶居义与历史上著名的南宋爱国诗人、政治家文天祥颇有渊源。当时,陶居义深受文天祥器重,不仅将自己的侄女许配给陶居义,还亲自为《陶氏宗谱》作序。

始祖人物广场

“莲心桥”,喻意为官者要时刻将心与百姓相连

“首廉”造型,“首”同“守”,是为“守住廉洁”之意

今日的官巷钟灵毓秀、人文荟萃,环村碧波连连,水清鱼肥,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