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以“六抓”促整改 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06-22 15:31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了牢牢把握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落脚点的要求,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发挥巡视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金寨县围绕“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这一课题,采取“六抓”措施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压实责任抓整改。被巡察单位党组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分管县领导对整改负主要领导责任,分管县领导必须参加巡察反馈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在会上对问题整改进行强调和安排。在对上级巡视巡察问题的整改中,分管县领导必须审核签字后,巡察办才予以销账。

剖析根源抓整改。被巡察单位一周内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责成班子成员厘清责任,认领问题,剖析根源,找准措施,落实整改。同时班子成员要针对所分管工作中的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中若存在轻微违纪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在会上作自我检查,把问题说清楚,实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

细化清单抓整改。由县巡察办负责,对各被巡察单位建立健全问题、任务和责任“三张清单”,建立对账销号制度,落实条条要整改、事事有着落的要求。

强化督办抓整改。通过专项检查、跟踪了解等方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再整改”,持续形成“再震慑”。

专项整治抓整改。对巡察中发现的老问题辩证看待,对新问题从严查处;对个性问题责令单位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对突出的共性问题一个部门一个部门、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开展专项整治。针对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部署开展专项整治,收到了较好的整治效果。

成果运用抓整改。巡察整改及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占有8分的权重,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又纳入全县领导班子及成员的量化考核,同时,在干部的选拔任用及评先评优中,征求县委巡察办的意见。(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