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家风铸就国风

12-04 08:08   安徽纪检监察网  

家是浓缩的国,国是放大的家。良好的家风是优良品质在家庭中的积淀和传承,是家庭留给每个成员的宝贵精神财富。古有仁义礼智信,今有勤孝谦和思。良好家风因背景各异,也各有千秋:或仁爱宽厚,父慈子孝,兄弟和睦,邻里友爱;或克勤克俭,常怀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之念,靠勤奋兴家聚业,讲节约精打细算;或本分做人,不为富动,尽职敬事,诚信待人,一心向善……凡此种种,其价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家风正,如清泉流淌,潜移默化,润泽后代。而家风不正,则易出败子,易出佞臣,小则毁家,大则误国。培育良好家风是立身处世之本。每个人接受的启蒙教育都来自于家庭,良好的家庭教育不但可以塑造一个人的性格,更能对其未来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梁思成是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其亲手创办了清华大学和东北大学的建筑学院,为我国的建筑工程教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梁老在他晚年时不无感慨的说,梁家号称“一门三院士”,都与父亲梁启超的教育有直接关系,从小耳濡目染,形成了勤奋好学,为人谦和的家风。从梁家耀眼的成就中不难看出良好家风的树立可以影响子女的性格养成,进而对其立身处世形成正面的促进作用。

然而令人痛心的是,当今社会家庭教育的缺乏导致很多年轻人盲目追求快感、拜金主义甚至享乐主义盛行,良好家风日渐消弭。当前社会中出现了诸多“仗势欺人”“不求上进”的年轻人。这些青年人会将吃苦耐劳等优秀品质抛诸脑后,人生没有追求,总是妄想一夜成名、一夜暴富,因此,家长应以身作则,在家庭生活以及教育中言传身教,树立良好的家风以影响广大青年大成就个人价值爱。

更有甚者,本应该是为人民做主的人民官员,却打着为民办事的幌子,进行家族式的疯狂敛财。近年来,不少贪腐大案呈现出“家族式腐败”的现象。“落马”官员在位时,自己忙着追名逐利的同时,不少家属也不甘落后,成为贪官贪腐的助推器,有的甚至走到了前台,成为了贪官敛财的代言人。历史和现实无数次的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如果想要长远的生存下去,风清气正的政治风尚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实现立党为公目标的基本前提。

以镜自鉴,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先自问做得如何,再要求他人或家人该如何做。“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家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通过家教培育家风,不仅给人生系上品性的“第一粒扣子”,还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周围的人。家风是寄托传统、盛放亲情的陈年家私,亦是文化源泉的朴素沉淀、社会价值的坚定担当,更是我们在这个时代互相激励、抱团取暖的带带相传的薪火精神。

纯正家风、弘扬国风,无疑是党风向好、社会向善的最好的催化剂。把家风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是时代的使命亦是你我的职责。(蚌埠禹会区朝阳社区 石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