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颍东:激活村级监督“末梢” 吹响一线“监督哨”

12-06 10:20   安徽纪检监察网  

“村里有了纪检监察员,村民们感觉心里踏实多了,有啥意见可以直接提,心里亮堂,感觉公正。”近日,老庙镇李土桥村村民心生感慨。

今年以来,阜阳颍东区纪委监委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倾斜、重心向基层下移的工作思路,结合村级换届,明确村级纪检监察员117名,积极发挥村级纪检监察员“观察哨”和“监督岗”作用。把纪检监察工作延伸到最基层,为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第一线”的纪律保障。

当好社情民意倾听的“信息员”。本着“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的原则,村纪检监察员在对群众来信来访逐笔登记的基础上,坚持入户走访,主动了解社情民意、收集问题线索,认真记录村级纪检监察员工作手册。通过走访,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掌握基层信访情况,逐项逐笔核对各类惠农资金到位情况,第一时间将苗头性问题汇报上级纪委,充分发挥了区纪委监委在基层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作用,确保了“最后一公里”廉洁、高效、畅通无阻。

当好扶贫政策落实的“监督员”。村级纪检监察员紧盯扶贫领域易发多发腐败的环节,在脱贫攻坚项目专项检查、与群众交心谈心、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前沿前哨”作用,捕捉各种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瞄准村社干部在扶贫开发项目建设和扶贫资金管理方面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行为,确保每一分“救命钱”“造血钱”都真正用到贫困群众身上。

当好矛盾纠纷化解的“调解员”。村纪检监察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各村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协助村“两委”处理本村发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涉及村级廉政、村务公开、项目实施等群众敏感的问题,对于不能及时化解的问题,将情况及时向上级纪委反映,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尽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架起干群“连心桥”。

当好村“两委”履职的“参谋员”。村纪检监察员协助村“两委”健全和完善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参与监督政风行风和党务、村务工作,参加村党组织、村委会、党员代表和村民议事会等各项会议。构建起村(居、社区)党总支(党委)决策、村(居、社区)委会执行和村级纪检委员、村(居、社区)监委共同监督的“四委”治村新模式。村纪检监察员直接参与本村由集体研究决定的“三重一大”事项,并督促检查议定事项的执行落实情况,答复村民对村两委工作有关问题的质疑质问。

同时,颍东区纪委监委对村级纪检监察员实行动态管理,对工作敷衍塞责或履职尽责不到位,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村级纪检监察员予以免职、撤换,确保村级纪检监察员真正成为群众利益的“监督员”。

“咱纪检员官不大,责任却不小,村民既然相信我,就应当坚持原则,敢讲敢为,尽职尽责,当好为人民服务的监督员。”老庙镇土桥村纪检监察员范子军说道。(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