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12-06 15:47   安徽纪检监察网  




点评(一)

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安徽省作协协会会员,宣城市宣州区文联副主席   周晓梅

作者笔触细腻,清新而隽永,有380余篇作品散见于省内外报刊,已出版文集《唯美女人》、《我为了我》等三部。

宣城《梅氏家训》关于《节俭》与《惩贪》的训诫,通过历史事例,正反铺陈,生动浅显,晓谕达理,像一盏明灯,给后人以参悟和温暖;又似一记醒木,警示着后人勿强横奢糜,应勤俭持家,立德扬善。其所涵盖的质朴思想理念,代表着中国人切身的价值追求,是纯正典范的中华传统美德教育。

传承优秀家风家规文化,乃规矩意识的集中体现,为倡导廉政文化、丰富健康政治生态的有效补充。坚持古为今用,激活蕴藏在家风家训中的道德准则、纪律规矩,可以滋养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使党员干部在修身齐家中不断砥砺道德品格和理想抱负,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点评(二)

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   张有德:著有长篇小说《野王》《孔乙已装修记》“猎原三部曲”(《狼王》《獒王》《犬王》)《暧昧都市》《就当这个兵》等二十余部。

《南史·吕僧珍传》:“宋季雅罢南康郡,市宅居僧珍宅侧。僧珍问宅价。曰:‘一千一百万。’怪其贵。季雅曰:‘一百万买宅,千万买邻。’”

而始于五代的宣城梅氏,正是这“千万之邻”——一千多年来,梅氏名人辈出,如北宋兵部尚书梅询,被誉为“宋诗开山祖师”的梅尧臣,清代“历算第一名家”和“开山之祖”的天文学家、数学家梅文鼎,民国时期学贯中西的著名学者梅光迪等等,可谓蔚为大观。

这“蔚为大观”,与其“家训”不无关系。宣城《梅氏家训》,其中“规约”便有十八条,从品德修养、待人接物等各个方面对家族成员作出了具体要求。譬如“职业”,《训》曰:“职业之不可不专也”;譬如“箴仕”,《训》曰:“随职尽忠,奉公洁己,便是好官,自当钦敬”。意思是“自己的职业,不可不专心致志”,“只要廉洁奉职,自当受人敬重” 。从而告诫家族后人,对于自己的职、责,不能不勤,不能不精,不能不敬,只有热爱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克己奉公,廉洁自律,闻警自省,积极奋进,争创一流,才能为人民,为社会,乃至为人类,作出贡献。这也是我们今天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规范和要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