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强转”在行动】泾县:以过硬作风护航脱贫攻坚

03-27 08:57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深入查摆和整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以来,泾县纪委监委以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和“拖低扯”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动真碰硬、刀刃向内,严查扶贫领域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以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在日常监督上再加力。紧盯重点“强监督”,开展脱贫攻坚领域作风专项监督检查,抓住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瞄准虚报浮夸、急功近利、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顽疾,一手抓惩处、一手强监督。建立与县委巡察办常态化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在压实责任上再聚力。强化“监督的再监督”,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落细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县纪委监委与县扶贫开发领导组成员单位日常联络、定期会商、线索移交、联合督办和办理反馈等工作机制,推动职能部门加强日常沟通联系。完善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内部分工协作机制,明确两委机关各部室职责,加强线索摸排,严肃问题查处。

在正风肃纪上再发力。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对扶贫领域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近期对2018年以来查处的55个扶贫领域违纪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找出共性问题,推进面上整改,并督促在后续跟进、监管落实等方面存在问题的职能部门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在保护激励上再蓄力。实施精准问责,完善激励机制,真正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鼓励干部奋发有为。研究出台《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调查处理工作办法》和《为遭受错告、诬告陷害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积极开展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暖心回访等工作。今年以来,已为2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1名举报人给予批评教育处理。(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