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强转”在行动】铜陵:“削山填海”整治“文山会海”

04-11 09:46   安徽纪检监察网  

自全市“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铜陵市在集中整治基层反映最强烈的“多”的问题上下功夫,用大刀阔斧的“削山填海”,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努力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基层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促发展。

市委对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高度重视。根据市委书记李猛的要求,上个月,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组织部组织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和企业,深入开展座谈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汇总形成了问题清单。市委办公室根据征集到的问题,起草并发出《关于印发“基层减负年”工作举措的通知》,明确提出“十减十不”要求,列出43条具体举措,并在市委领导下,建立市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专项机制。“与以往相比,这次的力度更大、举措更实,对某些单位个别部门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起到极大震慑和遏制作用。”市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发现,少数干部担心被失职问责而不敢作为,怕被诬告陷害而斗争精神不足。为消除基层干部的这些“累点”和“痛点”,市委专门明确,不得“一有错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并就用好四种形态、容错纠错、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关爱回访、客观公正使用被问责干部等明确了9个方面具体举措。此外,市委书记李猛、市长胡启生、市委副书记赵振华等市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在意识形态、经济金融、社会、自然灾害、生态环境等领域开展“四不两直”调研,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鲜明实干导向。

同时,为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问题,今年全市严控发文数量和篇幅,大力弘扬“短实新”文风,大幅压减文件篇幅。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徐小云对记者表示,今年市政府党组已经明确,以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全市性文件要比去年压减三分之一;以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一般不超过3000字;向上级请示件一般不超过500字。同时,大力改进会风,坚持少开会、开短会、戒陪会,着力提升会议实效,确保全年全市性会议减少三分之一;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市性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120分钟,部门召开的全市性工作会议不超过90分钟。

文件少了,会议少了,感受最深的是基层。市港投集团副总经理陈仲彦告诉记者,今年工作的最大变化是每周去市政府开会的次数明显少了,“不用开那么多会,也不需要去领导办公室汇报,大部分是市领导自己到企业来、到现场去,当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快速又高效。”

此外,针对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铜陵市也积极创新监督检查考核方式,严格控制数量,改进方式方法。其中,市委办公室今年共制定市级督查检查计划50项,较去年下降64.3%。(铜陵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