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动真碰硬深挖彻查 推动中央督导组移交问题整改到位

05-02 07:34   安徽纪检监察网  

“请宣州区的同志现在进去汇报,郎溪县认真做好准备……”4月29日傍晚时分,宣城市纪委监委机关走廊上依旧灯火通明、人来人往,一场特殊的“过堂考”正在进行,“主考官”则是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为明。

“核查进度还要进一步加快,近期我们要把认真查办中央督导组交办的问题线索作为重中之重,最大限度地集中人力和资源,动真碰硬、深挖彻查、逐个击破,务必以犁庭扫穴之势打好扫黑除恶这场攻坚战。”在逐一听取部分县区和两委机关内设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所作的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交办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汇报后,王为明厉声强调。 

能否顺利完成好“破网打伞”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关键在于有没有政治担当,有没有攻坚克难的勇气。自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第一次对接会向省委省政府移交问题及建议清单后,市纪委监委主动扛起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照单认领问题意见,逐项对照检查、逐项分解细化、逐项制定方案、逐项对账销号,确保中央督导组移交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4月15日,全市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专题会议召开;4月17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到市直有关单位实地督导调研扫黑除恶工作;4月18日,召开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移交问题涉及纪检监察工作整改调度会……安排紧凑的时间表,充分彰显出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位推动,把做好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移交问题整改工作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这一坚定决心。

部署在前,行动落实更要紧跟而上。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移交的问题,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精心制定整改方案,逐条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标准清单、责任清单。对重大复杂案件和督导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实行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负责和领办督办制度。其中,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包案负责1件,其他两委领导班子成员领办督办9件。同时,市纪委监委对14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实行直查直办,对2件重大复杂案件实行提级办理,力求做到不查清情况不放过、不解决问题不放过、不整改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王学明、陈中亚、汪军、蒋丹……近一个月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拳出击,以雷霆万钧之势集中打击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真正打出了声威、形成了震慑。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紧盯“办案”“打伞”“断财”“治乱”,围绕“四个一批”工作要求,坚持把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和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入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出重拳、深彻查、铲土壤。自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进驻安徽以来,该市共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41件,已查结8件,处理10人(问责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全市采取留置措施7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方能事半功倍。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查办中央督导组交办的问题线索过程中,市纪委监委十分注重建立健全各项协调联动机制,多次牵头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席会议,主动强化与政法机关的信息沟通和日常工作协调,严格执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以及“三长签字背书”“两说明”等制度,实现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资源共享、无缝对接、应收尽收、快查快处,确保扫黑除恶与“破网打伞”同频共振。

4月份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收公安等政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24件,优先组织力量开展核查,主动向各级政法机关移送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17件。

“下一步,我们将对没有查出‘保护伞’的案件再进行一次逐案过筛,对已经挖出‘保护伞’的涉黑涉恶案件继续循线深挖,力求做到除恶务尽,以正风反腐惩恶的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