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三单一书一函”切实加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日常监督管理

05-06 15:16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进一步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近日,明光市纪委监委出台《明光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日常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切实推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落实。

信息清单“抓重点”。通过建立基本信息清单,全面掌握派驻单位和人员基本情况,为监督有效开展提供基础性信息。内容包括派驻单位的党组织、人员、职能等基本信息。

任务清单“明责任”。通过建立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推动监督职能有效发挥。内容包括对派驻单位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情况等。

负面清单“查问题”。通过建立负面情况清单,深入了解和掌握被监督单位突出问题,及时研判,警示监督执纪的重点。内容包括派驻单位的信访举报、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以及在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

同时为及时了解掌握派驻单位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勤政廉政等情况,督促工作落实,要求各被监督单位要落实“一书”制度,即:派驻单位在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以及其他相关重要会议前,主动向所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发《告知书》,告知其会议时间、内容及研究的事项等;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强化“一函”,即: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在日常监督中根据工作需要,通过向派驻单位发交办函、督办函、预警函等形式,督促其工作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推动‘三单’‘一书’‘一函’制度落实,及时总结经验,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研判,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措施,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实效,让纪检监察派驻监督全面精准有序。”明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