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出台“九减一增强”举措 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05-10 08:43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日,合肥市出台了《“基层减负年”若干工作举措》,以具有合肥特色的“九减一增强”举措,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工作举措》包括“凡没有新的落实举措和政策规定,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的,一律不予发文;能以即时通信手段或其他形式部署工作的,不召开会议;各地各部门自行提出的留痕事项...”等近20条举措。

《工作举措》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扎实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着力减文、减会、减表、减“查”、减“报”、减事、减痕、减压、减“责”。

明确能以即时通信手段或其他形式部署工作的,不召开会议;严控会议规模,切实杜绝陪会现象。提高会议效率,除法定会议和少数重要会议外,部署专项工作的全市性会议一般不超过90分钟。脱贫攻坚填表每季度最多一次,每年不超过4次;市直部门、市议事协调机构每家只保留1种简报。

除中央及省委明确要求的事项外,各地各部门自行提出的留痕事项,原则上取消;明确除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规定外,“一票否决”事项和各类“责任状”原则上不予保留。

制定完善社区工作事项清单,探索建立乡镇(街道)责任清单,防止上级随意转嫁任务给基层;规范追责问责,防止随意问责。

《工作举措》要求,各县(市)区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基层减负年”的要求,确保除干部人事任免文件,2019年市委文件比上年减少1/3以上,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减少30%左右;凡发文必要性不强、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予发文;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在减负的同时,将增强激励关怀,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着力激发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使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得到根本性改变。(合肥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