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建立联系点制度 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05-13 09:02   安徽纪检监察网  

“综合信访举报件受理数量、办理质效等实际工作情况,每两年在全市选取部分市纪委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和乡镇纪委,作为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联系点。”为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信访举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宣城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紧密结合实际建立信访举报工作联系点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的业务指导,充分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

该制度明确,市纪委监委分管和主管信访举报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须到联系点实地开展调查研究、指导信访工作不少于1次。通过到联系点开展接访或带案下访活动等方式,深入一线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帮助联系点理清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思路,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同时,对联系点贯彻落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决策部署和要求开展督促指导,指导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我们探索建立信访举报工作联系点制度,旨在通过开展常态化的业务指导和跟踪督促,进一步压实信访举报工作责任,提高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水平,这对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联系点制度由两委机关信访室具体负责落实,每年年终须对联系点的信访形势、工作情况、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形成专题报告。同时,各联系点也要主动加强对特定行业、特定领域、特定人员等相关信访举报的分析,每季度向市纪委监委上报相关信访信息不少于1条,年终要书面报告年度工作开展情况,为领导和有关部门研判政治生态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服务。

“我们选择了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2个乡镇纪委作为首批联系点。接下来,将对联系点实行动态化管理,对工作做得好的,市纪委监委会给予鼓励和表彰;对达不到要求的,也会提出批评,如仍无起色的,将取消联系点资格。”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

为加强对信访举报工作联系点的规范化管理,市纪委监委还配套制定了《信访举报联系点工作规范》,从建立台账、办理时限、办理方式、反馈原则、立卷归档、严格保密等方面均提出具体明确要求。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纵深推进,我们在开展信访举报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时感到很棘手很困惑。这次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联系点制度的出台,犹如雪中送炭,可以给我们提供必要的业务指导,提升信访举报件处置效率,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作为首批被确定的联系点,旌德县俞村镇纪委书记汪静感到十分幸运。(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