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以巡视整改为契机 推动文化场馆建设推进文化惠民

05-13 16:09   安徽纪检监察网  

自巡视反馈以来,肥西县以巡视整改为契机,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肥西县存在“社会事业发展滞后,文化、体育、图书等场馆建设进展缓慢”“文化站开展活动次数不多,不能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需求”等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症结原因,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多措并举推动文化场馆建设推进文化惠民,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立足现有,提升改造稳达标。投资640多万元,对县图书馆、文化馆进行提升改造。县图书馆提升改造后面积达2000平方米,共5层,增设无障碍电梯和消防楼梯,设有儿童阅览室、视障阅览室、办证咨询室、外借室、成人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县级支中心、资料典藏室、自修室、多功能报告厅等12个功能室,达到部颁二级馆标准。县文化馆提升改造后面积达2500平方米,共2层,增设小剧场和阳光房,现有艺术教室、舞蹈室、戏曲辅导室、音乐辅导室、非遗室、文学创作室、美术摄影辅导室、多功能活动室、艺术综合展厅、非遗陈列室、小剧场、综合艺术活动中心(阳光房)等20个功能室,达到部颁二级馆标准。县文物所从县图书馆大楼迁至原县委办公小楼进行改造,建筑面积增加至1100平方米。在原体育场改扩建肥西县全民健身中心,规划占地面积3827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943.5平方米,目前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于2019年年底竣工。投资约1100万元,在上派、桃花镇、肥西经济区、柏堰科技园等城市社区建设4个阅读空间、2家书吧。

着眼未来,加快新建上层次。在提升改造现有文化场馆的同时,加快推进新场馆建设,规划新建县文化中心,选址位于产城融合示范区,占地约124亩,规划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概算投资35000万元。目前设计招标已结束,土地已经通过国土部门预审,正在落实土地报批计划和场馆设计方案的推进。规划新建县体育馆,选址位于产城融合示范区,占地100亩,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概算投资25000万元,3月10日已开标。规划新建肥西师范学校体育馆,位于天海路,沿天海路开大门,与社会共享共用,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规划审查,预计2019年6月底动工。

整合资源,打造品牌惠民生。突出文艺创作,夯实文化活动原动力,设立文化强县建设专项资金,扶持文学艺术精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把优秀原创文艺作品送到群众之中,做到传得开、留得下。“戏曲大舞台”、送“文化年货”演出季、“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戏进校园”、“送戏进万村”等活动,已成为肥西文化惠民的一道靓丽风景。重视节庆文化,致力打造中国·肥西苗木交易大会、小井庄农根文化节、中国·肥西荷花文化节、中国·肥西生态旅游节、紫蓬山民俗文化周等一批有影响的文化经济高度融合、集“娱、购、游、展”为一体的文化体验活动,推动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惠及百姓生活。高度重视开展文化赛事活动,把文化赛事作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营造艺术氛围、提高广大文艺工作者艺术水平和审美修养、搭建展示艺术成果平台的有效抓手落实落细。(督察督办处供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