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乡贤文化让廉政教育活起来

05-14 15:39   安徽纪检监察网  

走进合肥市肥东县石塘镇四合社区乡贤文化馆,该馆虽然只有两三间房子,但干净、整洁、质朴。每一间乡贤馆都有明确的主题,馆内的设计和物品的摆放井然有序,文化味十足。为继承和弘扬乡贤文化,推动全县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近年来,肥东县注重深挖乡贤文化,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挖掘乡贤文化,让人记住根脉。肥东县大力倡导传递“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义文化,积极推行“耕以致富读能荣身”的耕读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引导基层干群回顾乡村历史,挖掘整理在崇文兴学、教化乡民、热心公益、引导风气、反哺家乡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历代乡贤名士和新乡贤名单;对历代名贤积淀下来的思想观念、文化传统、文史典籍进行挖掘整理,用丰富的道德资源和人文价值涵育崇文重教、仰善敬礼的文明乡风。截至目前,该县已在石塘、众兴、桥头集等乡镇和村(社区)建设了一批乡贤馆,传承优秀乡贤文化传统。

如今,乡贤馆已经成为肥东县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场所。结合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教育需要,该县将乡贤馆确立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向广大干部群众免费开放;将村规民约、乡贤文化、家风家训等纳入乡贤馆内容,通过人物故事、历史文化墙等表现形式,集中展示勤政、清廉、爱民、奉公等廉政文化,传递风清气正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带动基层党风廉政教育建设。

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乡贤馆5个,在建4个,每年约有8700多名党员前来参观学习,感悟“廉”文化。(合肥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