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积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 奋力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

05-15 06:33   安徽日报  

李锦斌在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

暨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资政会开幕会上强调

积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 奋力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

张昌尔主持会议

5月13日下午,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暨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资政会开幕会并发表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作出安徽贡献。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陶明伦,省政协副主席肖超英、夏涛、韩军、孙丽芳、郑宏、李和平、郑永飞出席会议。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这次资政会以“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主题,指向精准、安排及时,形成了高质量的《建议案》、专题片和系列调研成果。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这次资政会成果,共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李锦斌指出,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安徽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方面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一体化建设,显著提升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水平、城乡区域融合发展水平、生态环境质量水平、经济对外开放水平、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推动全省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实现大的跃升。

李锦斌强调,要聚焦“协调共进”,发挥安徽创新活跃强劲、制造特色鲜明、生态资源良好、内陆腹地广阔等综合优势,统筹推进合肥都市圈、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提升发展整体效能,全力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要聚焦“创新共建”,依托“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分平台,加快构建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实施科技创新攻坚计划、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水平推动G60科创走廊建设,促进形成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全力打造长三角强劲活跃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要聚焦“绿色共保”,以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为主抓手,突出生态廊道促联保,突出问题整改促联治,突出生态补偿促联管,全力打造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样板区。要聚焦“开放共赢”,加密扩容基础通道,布局建设开放平台,推深做实“四送一服”,牵头办好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国际展会,大力开展“三比一增”专项行动,全力打造长三角承东启西内陆开放新高地。要聚焦“民生共享”,扩大公共服务资源供给,推动公共服务制度接轨,促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全力打造长三角幸福美好生活新家园。

李锦斌强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即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这是安徽发展的头等大事,是全省人民的共同事业。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围绕服务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携手开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新局面。

张昌尔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李锦斌书记讲话要求,紧紧围绕贯彻实施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安徽任务,增强责任担当,发挥职能优势,深入调研论证,持续献计助力,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要求贯穿履职全过程,扎实做好建真言、谋良策、聚共识、增合力的各项工作,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政协贡献。

王有军、韩冰、陈怡、章晓军、李霞、刘明平等6位同志作了大会发言。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省辖市、部分县(市、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通讯员 郑言 记者 聂扬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