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溪:全程跟踪“三重一大” 不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05-15 09:23   安徽纪检监察网  

“推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我们这个纪检监察组同时要监督5家单位,监督对象和监督事项都呈大幅度增长。因此,如何加强对被监督单位人、财、物的日常监管,成为我们工作的重要‘突破口’。”郎溪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军鹏介绍说。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这一首要职责,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派驻监督新模式,通过紧盯58家被监督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入手,实行全程跟踪,确保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真正落实到位,让派驻监督“探头”更加明亮灵敏。

“我们单位明确了专人负责对接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次开会前都会将涉及到‘三重一大’的事项提前告知纪检监察组,会中如实记录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再按照要求认真进行整改,之后再将结果及时予以反馈。”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悉,县纪委监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还采取随机抽查和专项督查等方式,不定期地对各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的关键环节、时间进度、执行效果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及时进行梳理,制定问题清单,通过提示、督办、建议等形式反馈给被监督单位,防止出现决策执行变形走样。

截至目前,12家县纪委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共参与“三重一大”事项监督219次,对被监督单位开展“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检查42次,提出整改意见44条。

“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的运行机制和权责清单,紧盯行政审批事项、重大人事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领域的权力运行边界,是我们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督促被监督单位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的关键。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要主动作为,从跟踪‘三重一大’事项出发,不断拓宽监督思路,延伸监督视野,精准发力,做细做实派驻监督工作。”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